2021年中国碳纤维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5 17:59
分享:

三、碳纤维上游

碳纤维产业链上游属于石油化工行业,主要通过原油炼制、裂解、氨氧化等工序获得丙烯腈。

碳纤维企业通过对以丙烯腈为主的原材料进行聚合反应生成聚丙烯腈,再以其纺丝获得聚丙烯腈原丝。

1.PAN基碳纤维(聚丙烯腈)

聚丙烯腈相较于其他两种碳纤维工艺难度更低,并且拥有优异的成品品质和优良的力学性能,是碳纤维的主流。

下图为我国聚丙烯腈主要生厂商汇总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原丝

原丝是生产高品质碳纤维的技术关键,一般认为碳纤维90%的性能取决于原丝。原丝品质不佳,在后续加工中很难消除,从而遗传给碳纤维,造成力学性能下降。原丝不仅决定碳纤维的质量,同时也是碳纤维成本的主要组成部分。理论上每生产1kg碳纤维需要消耗2kg的原丝,原丝占PAN基碳纤维成本高达51%左右。

下图为我国碳纤维原丝主要生厂商汇总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