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碳纤维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5 17: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碳纤维是是由聚丙烯腈等有机母体纤维,在高温环境下裂解碳化形成碳主链机构,含碳量在90%以上的高强度高模量纤维,具有耐高温、抗摩擦、导电、导热及耐腐蚀等特性。是用腈纶和粘胶纤维做原料,经高温氧化碳化而成。同时它也是制造航天航空等高技术器材的优良材料,但因其价格昂贵,通常又被称为“黑黄金”。

一、市场规模

近年来,受需求端稳步增长刺激,全球碳纤维理论产能不断增加。2019年,全球全球碳纤维理论产能达到15.49万吨。全球碳纤维产能大多集中于美国、日本、中国三大地区,合计占比达60.23%,超过六成。其中,美国的碳纤维理论产能为3.73万吨,日本碳纤维理论产能为2.91万吨,中国碳纤维产能为2.69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因碳纤维质量轻轻度大的优点受到下游市场的广泛应用,市场需求不断扩增,在2019年国内碳纤维市场需求为3.78万吨,目前我国碳纤维行业正处于爆发增长期,未来碳纤维需求市场增速保持在17%左右,随着碳纤维随着诸多资本进入碳纤维行业,碳纤维技术不断得到突破,需求领域将进一步拓展,预计中国碳纤维市场需求量将在2026年突破11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链

碳纤维产业链可以分为上游和下游,上游通常是指生产碳纤维专用的材料,而下游通常是指生产碳纤维应用部件的各类产品,介于上下游之间的中游为碳纤维生产工艺中的设备提供商。

                                         中国碳纤维产业链全景图谱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