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新能源产业信息化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1 17: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新能源又称非常规能源,一般指在新技术基础上,可系统地开发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包含了传统能源之外的各种能源形式。常规能源通常是指技术上比较成熟且已被大规模利用的能源,而新能源则通常是指尚未大规模利用、正在积极研究开发的能源。新能源主要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能、地热能、核能等。

近几年,随着新能源产业信息化程度的逐渐提高,行业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新能源软件及数据服务业市场规模约为26.88亿元,自2014年到2019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10%。沙利文同时预计,到2024年,我国新能源软件及数据服务市场的规模将达到约44.74亿元,未来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70%。

数据来源: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能源产业信息化发展趋势

1.信息化应用规模将持续扩大,渗透率将继续加深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2019年末我国风电、光伏装机容量分别达到2.10亿千瓦和2.04亿千瓦,在2014年至2019年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6.9%和48.8%。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对相关支持性和配套性行业形成了巨大的需求,如为提高新能源发电效率和新能源电力利用效率而产生的对新能源发电环节信息化的需求。未来,随着隔墙售电业务、智能微电网业务、虚拟电厂等新能源领域的新业务和新业态的产生和发展,新能源信息化的应用规模将持续扩大,渗透率将继续加深。

2.信息化应用将更多地以服务的形式体现

新能源信息化应用在早期阶段主要集中在电站端,主要为监控类软件和综合控制类软件等。随着新能源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在我国“可看见,可预测,可调控”新能源管理目标下,新能源信息化应用领域逐渐从传统的单一电站管理、设备管理转向发电、输电和用电等环节的全流程管理。未来,随着新能源信息化应用环节的增加以及应用对象的转变,类似新能源功率预测等各类信息化服务将成为主要需求,信息化应用将更多地以服务的形式体现。

3.信息化将促进能源大数据生态的建立

新能源信息化应用的逐渐加深打破了原先产业内的数据壁垒,使得有效利用新能源生产、传输和消费过程中产生的数据成为可能。围绕这些数据,结合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将形成如新能源电力交易等新的市场和需求,也有利于加强产业上、中、下游的联动,建立新能源产业内的大数据生态,促进电力生产、传输和消费全流程效率的提高,提高新能源的使用效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新能源产业信息化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