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促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发展(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21 15: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2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中国坚定不移推进能源革命,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发生重大变革,能源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不断优化,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生产生活用能条件明显改善,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支撑。

其中,《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提到,加速发展绿氢制取、储运和应用等氢能产业链技术装备,促进氢能燃料电池技术链、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发展。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氢能源,在氢的制取、储运等环节有一定突破,同时也在不断推进氢燃料电池车的应用。

氢燃料电池车推广现状

燃料电池车市场虽然不及电动汽车成熟,仍是未来清洁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趋势。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政策利好,燃料电池汽车犹如站上风口。从我国的推广情况来看,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数据显示,2015-2019年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的销量分别为10辆、629辆、1275辆、1527辆、2737辆,2019年的销量是2015年的272.7倍。其中,2019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33辆和2737辆,同比分别增长85.5%和79.2%,截至2019年底我国燃料电池车累计数量为6000辆。

另外,据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35辆和948辆。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王贺武表示,到2020年年底,我国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争取实现接近万辆的规模。氢能被视为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近年来,氢能产业的热度逐年攀升。而此前国家出台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等重要文件中,明确提及要大力发展氢燃料汽车。到2030年,我国要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200万辆的目标。此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曾预测到2030年,我国氢能汽车产业产值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

未来,燃料电池车将得到更长足的发展,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一支坚实队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氢能应用基础措施发展现状

氢燃料电池车的推广离不开氢能应用基础设施的支撑。加氢站是氢燃料电池产业化、商业化的重要基础设施。通过将不同来源的氢气通过压缩机增压储存在站内的高压罐中,再通过加气机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注氢气的燃气站。目前,中国加氢站建设处于产业导入期,在燃料电池车加快推广的背景下,加氢站的规划建设也将一步完善。

至2019年底,全国累计已建成的加氢站共有61座(其中3座已拆除),已经投入运营的有52座,在建/拟建加氢站数量为72座。其中,在已经投入运营的有52座加氢站中,有25座是在2019年新增投入运营的。

另外,今年以来,广东、北京、上海、山东、贵州等地陆续布氢能产业相关规划,广州、浙江等地正在建及已建成液氢工厂、加氢站等。未来,我国将建立完善加氢基础设施的管理规范。引导企业根据氢燃料供给、消费需求等合理布局加氢基础设施,提升安全运行水平。支持利用现有场地和设施,开展油、气、氢、电综合供给服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另外,目前国内形成京津冀、华东、华南以及华中四个区域性产业集群。四大氢能产业集群覆盖了氢能的制氢、储运及应用等领域。其中,氢燃料电池以及氢燃料电池车是重要的发展方向,并以此形成各自的产业配套、商业应用模式等。目前,全国各地加快布局氢能产业,除了湖南株洲以外,浙江嘉兴、广东广州等地纷纷规划、建设加氢站及相关基础设施,全国氢能产业布局加快。

从区域分布来看,国内氢能产业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的东南沿海地区,如制氢企业、加氢站等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等沿海地区,包括上海氢能产业集聚区、广东佛山氢能产业集聚区、浙江台州氢能产业集聚区、江苏如皋氢能产业集聚区和湖北氢能产业集聚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总体来看,氢能源汽车发展势在必行。未来,随着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将带动产业链发展,氢能源燃料电池汽车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加氢站迎来发展机遇。预计到2025年,全国加氢站的总数将达到300座。同时,不断完善的氢能应用基础设施将更好的助推燃料电池车的推广、商用,氢能产业正迎来发展高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氢燃料电池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