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布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我国氢能产业布局及前景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21 17: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3月20日,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重庆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下称《指导意见》)。根据《指导意见》,到2022年,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体系初步形成,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发展环境更加优越,示范应用初具规模。在技术链层面,实现电堆、系统集成与控制等核心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产业链层面,制氢、储氢、运氢、加氢、氢燃料电池电堆、关键核心部件到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建成国家级质量检测机构1个,引进和培育氢燃料电池电堆和核心零部件企业6家,整车量产车型超过5个。在示范推广层面,建成加氢站10座,探索推进公交车、物流车、港区集卡车等示范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规模力争达到800辆。

到2025年,全市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及产业规模大幅提升,创新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基本形成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基地。在技术链层面,氢燃料电池电堆、系统集成与控制、核心零部件、基础材料等关键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产业链层面,产业集群进一步壮大,全市氢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企业超过80家,其中有全国影响力的整车企业2家、动力系统企业3家、核心零部件企业10家。在示范推广层面,建成加氢站15座,在区域公交、物流等领域实现批量投放,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规模力争达到1500辆。

近年来,我国积极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33辆和2737辆,同比分别增长85.5%和79.2%,截至2019年底我国燃料电池车累计数量为6000辆。此外,有相关专家统计,在近两个月内,国内与燃料电池相关的企业新增了110家。

政策利好,燃料电池汽车犹如站上风口,从我国的发展情况来看,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数据显示,2015-2019年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的销量分别为10辆、629辆、1275辆、1527辆、2737辆,2019年的销量是2015年的272.7倍。目前,从国内市场布局来看,布局客车与专用车领域的企业居多。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实际上,除了重庆市以外,佛山、成都、济南、六盘水等底已推出氢能及氢燃料汽车相关规划政策。从产业布局来看,目前,国内形成京津冀、华东、华南以及华中四个区域性产业集群。四大氢能产业集群覆盖了氢能的制氢、储运及应用等领域。其中,氢燃料电池以及氢燃料电池车是重要的发展方向,并以此形成各自的产业配套、商业应用模式等。目前,全国各地加快布局氢能产业,除了湖南株洲以外,浙江嘉兴、广东广州等地纷纷规划、建设加氢站及相关基础设施,全国氢能产业布局加快。

以下为四大氢能产业集群地图以及相关企业汇总一览: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