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佛山南海氢能规划发布 南海区氢能产业布局现状及发展前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25 12: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佛山市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印发了《佛山市南海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5 年)》【全文链接。南海区是佛山氢能产业发展的集聚区,拥有制氢及加氢设备企业、加氢站设计与建设运营企业、氢燃料电池及核心部件企业、整车制造企业,同时引入多家氢能产品检测与设备研制企业,涵盖了从制氢、加氢设备、加氢站设计和建设、氢燃料电池及核心部件、汽车整车生产等产业链各环节,带动南海区氢能产业集聚发展。

一、南海区氢能产业发展背景

目前,佛山市南海区氢能产业发展居于全国前列,主要受以下利好因素影响:

1、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12月佛山市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均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经济运行呈现总体稳定、稳中有好发展态势。2019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751.02亿元,可比增长6.9%,比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
其中,南海区地区生产总值总体平稳。数据显示,2019年1-12月,全区实现生产总值3176.62亿元,同比增长6.9%。

数据来源:佛山市南海区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汽车产业蓄势待发

近年来,南海区依托装备制造业传统优势,以“传统产业升级、开拓新兴产业”为抓手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引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开拓新兴产业。随着南海区的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一汽大众、北汽福田等国内大型车企相继落户南海。截至 2018 年底,区内汽车制造业规上企业 85 家,其中整车生产企业(含改装资质)5 家,汽车制造业工业年产值近 1000亿元;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规上企业 298 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规上企业 72 家。南海区在数控机床、制造机器人等先进装备制造领域取得突破,并率先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带动汽车制造业向智能化、自动化、标准化方向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制造业成为南海区新的经济增长极。

3、率先布局氢能产业,产业集聚效应显著

南海区是佛山氢能产业发展的集聚区,拥有制氢及加氢设备、加氢站设计与建设运营、氢燃料电池及核心部件、整车制造等产业链环节企业布局。此外,南海区还引入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广东拜特斯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广东兰氢科技有限公司等氢能产品检测与设备研制企业,涵盖了从制氢、加氢设备、加氢站设计和建设、氢燃料电池及核心部件、汽车整车生产等产业链各环节,带动南海区氢能产业集聚发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基础设施稳步建设

2017 年 9 月,率先启动科技部和全球环境基金(GEF)/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广泛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据统计,已上牌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440 辆,其中,公交车 11 辆,物流车 426 辆,宽体轻客车 3辆;已招标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386 辆,将于 2020 年上半年投入运营。

投入运营 4 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路,推动建设 1条氢燃料电池有轨交通线路。加氢站建设稳步推进,率先探索建立了国内首个加氢站的审批、建设、验收流程,推进高密度商用标准化加氢站规模化建设,建成了国内首个商业化加氢站——瑞晖加氢站、首个油氢合建站——中石化樟坑加油加氢合建站、国内首批高密度商用标准化加氢站——松岗禅碳路加氢站和狮山桃园加氢站等 4 座加氢站,在建 8 座加氢站,为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提供加氢服务。其中,松岗禅碳路加氢站具有3个国内第一:国内最大容量的45MPa高压储氢加氢站、国内最大排量的活塞式氢气压缩机加氢站和国内首个参照 SAE J2601《轻型气态氢表面车辆用燃料加注协议》及 J2601-2《重型气态氢车辆用燃料加注协议》开发建设的加氢站,符合国际加氢站技术发展趋势,将成为国内加氢站的标杆。

5、培育发展创新平台,不断提升创新能力

南海区加强与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合作,推动建立北理工华南新能源汽车大数据服务与管理中心、仙湖实验室、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佛山分中心、浙江大学高压过程装备与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佛山分中心、华南氢安全促进中心、广东省武理工氢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燃料电池及氢源技术国家工程中心华南中心、自润滑流动动力机械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产学研平台,紧密围绕氢能核心关键技术,推动技术研发和科研成果转化,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依托国际氢能协会标准和规范专业委员会(IAHE-CSD)秘书处、国际标准化组织氢能技术委员会(ISO/TC 197)联络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佛山绿色发展创新研究院和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推进氢能领域标准的制定,创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氢能);发挥华南师范大学理工学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佛山市技师学院、南海开放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南海校区)等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优势,设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氢能经济职业学院,加强氢能技术人才培养,增强南海区氢能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6、打造国际交流平台,不断提升氢能产业地位。

自 2011年起,南海区先后联合中国燃料电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燃料电池及氢源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举办两届燃料电池及氢能技术发展国际峰会;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全国氢能技术标准化委员会,举办两届氢能周活动;依托国际氢能协会标准和规范专业委员会(IAHE-CSD)和国际标准化组织氢能技术委员会(ISO/TC 197),举办国际氢能标准和安全(南海)高端论坛;联合 UNDP 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举办 UNDP 氢能产业大会和氢能燃料电池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氢能产业盛会和展会之一,使南海氢能成为国内外响亮的品牌,有效地促进南海氢能产业地位的不断提升,氢能产业人气持续旺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