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再建20座加氢站 中国加氢站产业链布局及燃料汽车前景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29 09: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5月28日,中国石化新闻办宣布,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联手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打造氢能汽车应用发展基础设施先行区域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据悉,中石化重点规划在该区新建20座以上集加氢、加油、充电、非油、光伏发电等“五位一体”综合能源销售站,预计系列项目营收将超100亿元。

加氢站是氢燃料电池产业化、商业化的重要基础设施。通过将不同来源的氢气通过压缩机增压储存在站内的高压罐中,再通过加气机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注氢气的燃气站。目前,中国加氢站建设处于产业导入期,在燃料电池车加快推广的背景下,加氢站的规划建设也将一步完善。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政策利好,燃料电池汽车犹如站上风口,从我国的发展情况来看,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数据显示,2015-2019年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的销量分别为10辆、629辆、1275辆、1527辆、2737辆,2019年的销量是2015年的272.7倍。其中,2019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33辆和2737辆,同比分别增长85.5%和79.2%,截至2019年底我国燃料电池车累计数量为6000辆。此外,有相关专家统计,在近两个月内,国内与燃料电池相关的企业新增了110家。燃料电池汽车在国内得到快速发展。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王贺武表示,到2020年年底,我国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争取实现接近万辆的规模。氢能被视为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近年来,氢能产业的热度逐年攀升。而此前国家出台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等重要文件中,明确提及要大力发展氢燃料汽车。到2030年,我国要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200万辆的目标。此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曾预测到2030年,我国氢能汽车产业产值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氢能源汽车发展势在必行,发展新能源汽车是目前的主流趋势之一。未来,随着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将带动产业链发展,氢能源燃料电池汽车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加氢站迎来发展机遇。预计到2025年,全国加氢站的总数将达到300座,氢能产业正迎来发展高峰。

以加氢站为代表的中游在需求旺盛的行业成长期有明显的价格话语权优势,同时作为重资产项目,资本在布局中必然是包括上下游各种产品和衍生产品来服务的,加氢站是最关键的联系上下游产业链的核心枢纽,因此也是资本重点抢注入局的焦点。那么,加氢站产业链又是怎样的呢?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