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集成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20 17: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厨房在中国家庭中的角色不仅仅是承担食物料理的场所,更是承担家人健康、体现家庭温馨、承载情感交流的空间,因此厨房在家庭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而灶台生火,烟机排烟构成了厨房的根基,如此一来,集成灶行业应运而生。

(一)集成灶行业定义

集成灶是一种集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储藏柜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厨房电器,行业里亦称作环保灶或集成环保灶。具有节省空间、抽油烟效果好,节能低耗环保等优点。一般的集成灶吸油率达到95%,油烟吸净率越高,质量越好,有些品牌集成灶油烟吸净率达到了99.95%的极限指标。

(二)集成灶行业相关政策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城镇化进程推进、消费者消费理念升级,健康意识逐步增强,我国集成灶行业将向健康、环保、集成化、智能化等方向发展,因此我国出台相关政策以促进,规范该行业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集成灶行业市场规模

集成灶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及多次技术更新变革,产品已逐渐为消费者所认可,市场逐渐成熟。根据中怡康统计数据,2019年集成灶市场零售规模为209.80万台,2017年至2019年行业复合增长率达到28.68%。2018年集成灶零售额已超百亿,成为继传统吸油烟机、燃气灶后厨电行业第三个规模过百亿元的厨电产品。由于受2020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前五个月,集成灶行业销量受到一定的影响,但由于我国采取及时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遏制住了疫情的发展,在今年下半年,经济出现了反弹式增长,从而带动了集成灶销量的急速增长,预计2020年集成灶销量与2019年近乎持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集成灶行业重点企业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居民消费规模扩大和消费续稳步扩大。与此同时,涌现出了许多极具竞争力的集成灶企业: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集成灶行业发展前景

(1)集成灶行业正处于初步成长期

集成灶于2003年首次在国内市场上市销售,但由于第一代环吸式集成灶产品在热效率、清洁便捷度、安全性能等方面尚不成熟,同时由于传统厨电产品的普及导致消费者对分体式吸油烟机和燃气灶的结构设计存在先入为主的固有印象和消费习惯,因而集成灶产品上市之初并未得到市场的全面认可。从产品生命周期上来看,这个阶段集成灶产品处于新产品的初始导入期。2008年侧吸下排式集成灶诞生以来,集成灶经历了油烟净化器、模块化设计等多项重大技术变革,安全环保、清洗维护等难题一一解决;且经过多年市场渗透和消费者教育,近年来集成灶产品逐渐被市场认可和接受,市场规模快速增长,集成灶行业已由导入期进入初步成长期。

(2)集成灶行业参与者逐渐增加,产品认知度逐步提升

随着集成灶行业推广力度加大、市场培育逐渐完善,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众多品牌纷纷布局加入集成灶市场。根据中怡康监测数据,2018年集成灶品牌数量约300家,其中线上市场共监测到173个品牌,较去年同期线上品牌数量增加了45个,行业活力不断增强26。这些集成灶行业新的参与者大多为新设品牌,或非家电背景的企业跨界进入。此外,传统家电品牌,如海尔、美的、帅康、奥克斯等也陆续参与到集成灶的市场竞争中。传统优势家电品牌的加入,可以利用其自身完善的渠道布局和成熟的营销方法推动集成灶行业知名度提升,覆盖一二线城市更多消费市场,这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集成灶由小众化产品逐渐变为大众消费品,是行业加速发展的催化剂。

(3)销售渠道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正在向一二线城市延伸

目前大部分的集成灶企业将销售网络主要铺设在三四线城市,并逐步向一二线城市过渡聚拢。由于中国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城市为三四线城市,且三四线城市人口总量为一二线城市的两倍左右,总的消费体量与市场潜力大于一二线城市。随着中国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大量民众进入城市,进一步拉动厨电行业的消费与发展。近年来,一二线城市已逐步完成家电品类的市场普及、逐渐进入以更新换代需求为主的消费阶段,集成灶产品凭借产品性能优势和产品知名度的拓展,正逐步向一二线城市延伸。

(4)集成灶功能趋向多样化、智能化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消费者在集成灶功能方面不再满足于吸油烟机、燃气灶和消毒柜的单一组合,整体厨房设计理念的兴起和嵌入式产品的发展,使得集成灶功能日益丰富。目前行业内主流集成灶品牌均推出搭配电蒸箱、电烤箱等功能的集成灶产品,更有蒸烤一体式的新品集成灶面向市场。未来集成灶功能的多样化趋势,能够给用户带来丰富的烹饪体验,满足个性化的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集成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