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集成灶市场现状及市场规模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15 15: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厨房在中国家庭中的角色不仅仅是承担食物料理的场所,更是承担家人健康、体现家庭温馨、承载情感交流的空间,因此厨房在家庭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而灶具生火、烟机排烟,一灶一烟构成厨房的根基。近年来,包括集成灶产品在内的厨房电器制造行业规模整体呈现增长趋势,数据显示,2015-2019年,集成灶零售量从69.0万台增加至209.8万台,年复合增速为32.08%,零售额增速和零售量增速均较快。

数据来源:中怡康、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零售规模来看,2015年-2019年我国集成灶零售规模逐渐增长,数据显示,我国集成灶市场零售额规模从48.8亿元增加至161.5亿元,年复合增速为34.98%。

数据来源:中怡康、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城镇化率提升带动居民厨电产品需求上升

相比农村居民,城镇居民对于厨房环境要求更高、对于大型厨电产品的和需求程度也更强烈。在城镇化建设的推动下,这部分需求将会持续释放。截至2019年末我国城镇化率为60.60%,比上年末提高1.02个百分点11。我国城镇化建设未来将进一步使农村人口向城市聚集,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城镇人口的不断增加将加大厨电产品用户基数,促进我国家用厨房电器市场需求的提升。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厨房电器保有率提升

我国经济保持稳步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应增加。2019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比上年增长8.87%。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359元,比上年增长7.9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21元,比上年增长9.61%。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发展享受型消费占比明显上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追求更加健康、整洁的家庭生活。未来随着人均收入不断提高有望缩小保有量差距。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消费群体更新换代,消费观念升级

近年来,中国宏观经济环境的良好积累,使得居民消费水平不断增长,购买力增强。伴随着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与互联网一同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两代人,构成了中国人口结构中占比最大的年龄阶段。这一代消费者所具有的特质将成为消费市场转向的风向标,消费者消费观念和需求的变化推动着中国厨电市场进一步转型升级。

中小户型及开放式厨房提升集成灶刚性需求

近年来,开放式厨房日益兴起,正成为提升生活品质的新型装修格局。不同于传统厨房,开放式厨房将餐区与厨房区功能合一,免除墙面限制,弱化厨房、餐桌与客厅间的功能分界。集成灶产品的油烟吸净率高达95%以上,其高控烟能力可解决中式烹饪与开放式厨房的油烟扩散问题,从而构筑开放式厨房的刚需属性,具有较显著的竞争优势。

集成灶旧厨房改造需求占比将进一步提升

集成灶产品属于耐用消费品,终端用户主要为家庭用户,根据最终用户的不同,可以将集成灶的销售来源分为新房装修和旧厨房局部装修改造两大类。目前集成灶的旧房更新改造仅占总体需求的10%左右,旧房更新改造需求占比距离烟机行业整体水平还有较大差距。随着集成灶产品推广,消费者认可度逐步提升,旧房更新改造需求占比也将继续提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集成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