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新零售产业链上中下游及投资前景深度剖析(附概念股名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19 17: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新冠肺炎疫情在对传统的经济模式造成前所未有的影响和冲击的同时,对新零售行业却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新零售,即个人、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并运用心理学知识,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新零售行业在我国发展时间较短,2016年新零售概念提出,2017年进入新零售元年,新零售市场规模为389亿元。随着用户习惯的养成及新零售模式的创新,未来增长潜力巨大,预计2022年整个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8000亿元。

从产业链来看,新零售就是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依托大数据技术,使得零售商获得大量用户的精准数据,驱动“人”、“货”、“场”三者关系的重构。新零售产业链包含供应商、仓储物流、主要零售业态、数字化支持等服务商。随着消费者新消费习惯的养成,新零售产业链将高度融合线上线下业务,通过社群营销、数字科技手段不断拓宽客户群体,加速产业链内部的整合。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新零售产业链之——货

新零售业态在货方面,数据指导商品生产与服务优化,进而在所有合适的场景里(包括线上和线下)提供最合适的商品给消费者,实现智能控货。新零售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每个场所上货品类是不完全一样的,入驻品牌也是各有不同,精准掌握区域内的消费者习惯、行为、喜好等数据,让用户体验更精准更美好,也更有可能带来复购。

(一)服装

在电商快速发展的同时,对应的实体零售企业发展状况就比较严峻,其中传统服装行业受冲击最大。如今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更大的市场是个性化的市场,消费将从标准化需求到个性化需求升级。而最适合做个性化的就是服装产业,它介乎于个性化和标准化之间,并且服装消费过程中的服务和体验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服装行业将是未来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风口。

近年来,我国服装行业产量总体趋势有所下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达到近六年来最低水平222.7亿件,2019年稍有回升。受疫情影响,2020上半年,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服装产量96.02亿件,同比下降13.6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6.6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效益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1-6月,服装行业规模以上(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企业13145家,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776.34亿元,同比下降16.3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07个百分点;利润总额235.32亿元,同比下降27.3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6.16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07%,比上年同期下降0.62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年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首先自武汉开始出现并逐步蔓延至全国各地,给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带来巨大威胁,也对各行各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疫情直接影响春节假期的餐饮零售消费,必选渠道表现相对较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看节期间大型商场、购物中心、专卖店等线下门店经营效果不佳,而提供必需品、可到家配送的超市渠道和零接触的线上渠道成为消费者在疫情期间日常采购的便利首选。

而另一方面,随着电子商务几年的发展,电商的红利期或将接近尾声。相比实体店,电商需要巨额的推广费用,还有诸如网站运营费用、人工费用等等,这些费用加起来不亚于开设实体店的费用,甚至很多地区的商场租金正在逐渐下降。服装行业的渠道不单局限于线上或者线下,而应该把渠道进行整合。比如优衣库,在早几年就开启了线上线下、同款同价的模式,引导消费者不要只局限于线上的消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