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新零售产业链上中下游及投资前景深度剖析(附概念股名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19 17:30
分享:

五、新零售产业链之——仓储物流

(一)冷链物流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稳步增长,消费水平也提高。而在互联网的普及下,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对于农产品、食品、医药等消费品的选购方式也变的越来越便利。网购、生鲜电商、蔬果宅配等方式都是当下消费市场的热门选择。对于网购、生鲜电商、蔬果宅配等来说,运输环节十分重要。受益于这类消费的增长,国内冷链物流市场也快速发展。

我国是一个农产品生产、消费和贸易大国,农产品生产经营方式的升级、农业生产与现代化大流通及城市大市场的联系越来紧密。在乳制品、禽肉、水产等生鲜产品的运输过程中,冷链物流起到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的市场规模约3391亿元,比2018年增长505.2亿元,同比增长17.5%。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0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物冷链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冷链物流属于综合性的行业,其中,冷链运输、冷链仓储和其他服务分别占比约40%、30% 和30%。

数据来源:仲量联行、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新物流、末端配送

诸多新零售业态都在围绕“物流前置”发展,主打“丰富、精准、新鲜、便捷”等主题,在不同覆盖半径范围内布局,真正做到“单未下,货先行”。而“最后一公里”的末端配送对配送的高效准时要求愈发苛刻。天猫超市、每日优鲜1小时达服务,苏宁“SUFRESH苏鲜生”精品超市,盒马鲜生、超级物种、7FRESH都为超市覆盖3公里范围内的消费者提供极速达服务,聚焦更为精准的配送范围,配送时效性不断提速。显然,末端配送时效性已经成为了这些新零售样板提升消费体验的法宝。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与不足,欢迎指正!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新零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