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集成灶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15 16: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包括集成灶产品在内的厨房电器制造行业规模整体呈现增长趋势,数据显示,2015年-2019年我国集成灶零售规模逐渐增长,数据显示,我国集成灶市场零售额规模从48.8亿元增加至161.5亿元,年复合增速为34.98%。

数据来源:中怡康、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集成灶行业发展困境

(1)行业发展时间较短,产品同质化较严重

集成灶企业需要不断进行产品创新与技术的更新换代,提升产品的质量与服务。然而部分企业规模较小、研发能力不足,行业内模仿现象严重,加之我国现阶段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有待健全,集成灶行业的产品同质化现象较普遍,影响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2)行业的高端厨房电器品牌建设较缺乏

传统厨电龙头企业凭借其在行业深耕多年的高端品牌建设和成熟的营销网络渠道,以及雄厚的资本积累,在市场中树立了较好的市场口碑,占据了我国一二线城市的大部分市场份额,并几乎垄断了精装修市场销售渠道。集成灶生产企业在品牌塑造中相对弱势,未来仍需加大对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打造集成灶高端品牌,扩大集成灶在厨房电器行业影响力,引导行业长远发展。

集成灶行业发展前景

(1)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

近些年来,我国经济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的健康发展态势,在国家宏观经济调控下,“十三五”期间经济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经济发展向中高端水平不断迈进。目前我国农村居民的家电百户拥有量低于城镇居民拥有量,相比农村居民,城镇居民对于厨房环境要求更高、对于大型厨电产品的使用和需求程度也更强烈。因此城镇化的推进,将进一步使农村人口不断向城市聚集,城镇人口的不断增加将进一步刺激我国集成灶等厨房电器市场需求的提升。

(2)居民收入及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生活质量不断提升

2019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比上年增长8.87%。近年来我国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品质消费占比明显上升,消费日趋多元化。集成灶作为一种新兴的厨房电器,属于大型耐用消费品,也是一种中高端的厨房电器。居民收入及消费水平的提高为消费者购买集成灶等中高端的厨房电器奠定了经济基础。

(3)消费主体人群结构改变,集成灶满足了消费升级下的消费者需求

随着80后、90后逐步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消费主体人群结构也在逐步变化,在消费过程中更加注重品质、个性、服务体验等因素,购物理念已逐渐从“温饱需求”转向“品质需求”,因此80后、90后的新一代消费群体在选择厨房电器时会更加追求产品质量、环保、外观、科技等因素。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集成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