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数字支付产业链全景图及投资前景分析(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06 17:30
分享:

二、数字支付产业链之技术手段

(一)生物识别

生物识别为数字支付提供“天然密码“,能够解决支付场景端“身份验真”或者“活体唯一识别”的问题。生物识别即基于人体的生物学特征,将计算机、光学、声学、生物传感器和生物统计学原理等高科技手段密切结合,通过深度学习算法模型进行身份识别验证的技术。具体而言,生物识别技术又可分为指纹识别、掌纹识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步态识别等不同技术类别,接下来重点介绍人脸识别。

人脸识别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近年来,人工智能在国内狂飙突进,科技巨头扎堆布局,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也开始关注人脸识别。2015年以来,国家持续出台利好政策,推动了人脸识别在金融、安防、医疗等领域的应用,为中国人脸识别行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央视财经报道,2010-2018年我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0.7%。2018年,我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为25.1亿元,预计到2024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14日,全国共有10443家企业名称/产品、品牌或经营范围含“人脸识别”,且状态为在业、存续的企业(简称“人脸识别相关企业”)。从成立时间来看,近五年来,人脸识别企业数量不断增加。2019年共成立了1955家,截至目前,全国新增1139家人脸识别相关企业。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