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市场稳步发展 我国天然气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前瞻(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22 11:39
分享:

三、天然气行业十四五”展望

2020年下半年,面对新冠疫情冲击,中国天然气产业发展面临挑战,但推动天然气产业协调稳定发展的基础条件和支撑因素未变,天然气产业持续稳步发展的总基调不变。同时,国际天然气供需总体宽松,天然气价格低位宽幅震荡,国内增储上产能力显著增强,供气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体制机制改革继续深化,产业政策持续改进;疫情催生并推动的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不断涌现,为天然气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利空间。下半年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保障各时段天然气供应高效、充足,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立足“十三五”向天然气行业“十四五”展望:

(1)立足国内资源,继续积极稳步推进天然气勘探开发,切实提高天然气稳定供应能力。

未来,将重点做大四川、新疆、鄂尔多斯、海域四大油气上产基地,推动常规天然气产量稳步增加,非常规天然气较快发展。打造四川盆地“双富集气”生产基地,四川盆地是常规天然气和非常规天然气富集区,通过加大碳酸盐岩常规气和致密气、页岩气开发,推进产量继续增加。打造鄂尔多斯盆地“致密气”生产基地,通过加大致密气开发力度,推进多种资源综合勘探开发,提高资源开采水平。打造新疆地区“深层气”生产基地,加大塔里木盆地等山前深层超深层资源勘探开发,推进天然气增储上产。打造海域“深水气”生产基地,加快渤海天然气开发步伐,加强渤海、东海和南海北部深水区资源勘探开发,进一步加快增储上产步伐。加强统筹协调,分类处置、分级管控生态红线内天然气矿业权和勘探开发活动。

(2)加快管网和储气设施建设,发力补齐天然气互联互通和重点地区输送能力短板,推动形成“全国一张网”。

随着沿海LNG接收站扩建、新建工程持续推进,海外LNG资源进入国内通道进一步拓展;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正式运行,“全国一张网”的管网布局加快形成,中俄东线管道中段及南段加快推进,青宁输气管道有望投产,天然气资源南北调配能力稳步增强;多措并举增加储气能力,压实上游供气企业和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储气责任,加快储气库基地及储气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健全项目用海、用地、环评等协调机制,积极创造条件推动项目建设。

(3)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天然气行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规划期间,天然气发展将加快重大管网等项目建设,确保管道运输能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推进油气管网公平设施开放进程,促进管道设施利用效率。继续坚定不移深化油气体制改革,尽快推动天然气矿业权改革和国家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落地见成效,为建成运行高效的天然气市场体系打好基础。

中商产业研究院专业提供十四五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十四五重大项目谋划、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十四五专项产业规划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