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市场稳步发展 我国天然气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前瞻(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22 11:3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生产力的显著增强,我国能源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我国扎实推进“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聚焦绿色低碳转型,继续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9年,我国消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比上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谋划之年。天然气产业要按照“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重要部署,继续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天然气行业回顾

2019年以来,中国持续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上游环节放宽市场准入,全面推进矿业权竞争性出让,激发勘探开发活力。中游环节实施运销分离,组建国家油气管网公司,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公平开放。下游环节深化天然气价格改革,实施减税降费,扩大天然气利用。

(1)天然气上游市场化改革

深化油气上游市场化改革,有序放开油气勘探开发市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油气体制改革、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精神,先后出台多项政策,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多渠道引入社会资金开展油气勘探开发;实行更加严格的区块退出,督促企业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实行油气探采合一制度,从制度层面保障企业勘探获得发现后直接进入油气开采;将探矿权2年延续1次调整为5年延续1次,减轻企业办事成本;将煤层气矿业权出让登记权限下放至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调动地方积极性。

从2019年7月30日起,外资进入中国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的限制进一步放宽,油气勘探开发限于合资、合作的限制逐步取消。继续推进新疆试点,持续推进黔北页岩气试验区、川南页岩气试验区建设,设立鄂西页岩气勘探开发综合示范区,推进南海油气勘查开采改革试点及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完善非常规天然气补贴政策,鼓励企业加快非常规气开发。《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补充通知》明确,设置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煤层气(煤矿瓦斯)、页岩气、致密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利用,对超过上年产量的,按超额程度给予梯级奖补;对未达到上年产量的,按程度扣减;对取暖季生产的非常规天然气增量部分,给予超额系数折算,体现“冬增冬补”。

(2)天然气中游市场化改革

组建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推进“全国一张网”建设。认真落实《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组建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出台《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加快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公平开放,建设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信息平台,确保信息获取公开透明,优化市场运行环境。随着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设立和其他各级各类长输管道运销分离,有利于实现管网等中游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市场主体的公平开放;有利于进一步加快统筹全国油气干线管网规划建设运营,促进管网互联互通,构建“全国一张网”;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油气资源运输和配置效率,保障油气安全稳定供应。

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加快推进储气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天然气储备能力。优化储气设施规划建设布局,引导峰谷差大、需求增长快的地区适当提高建设目标。建立健全储气设施运营模式,推行独立运营,完善价格机制等投资回收渠道。加大土地、财税、金融、投资等政策支持力度,激励企业加速补足储气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促进储气能力快速提升。

(3)天然气下游市场化改革

因地制宜推进天然气发电和加快发展交通用气,持续发挥天然气对大气污染防治的积极作用。兼顾不同地区、不同资源禀赋条件、不同用能方式的协调发展,稳步推进天然气发电项目建设。截至2019年底,天然气发电装机已超过9000万千瓦。同时《2020年全球船用燃油限硫令实施方案》等文件加速了船舶低硫燃料的推广应用,随着“中国版限硫令”于2020年1月1日生效实施,LNG船舶和LNG重型卡车有望持续发展。

有效实施减税降费,终端用户切实享受改革红利。《关于调整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根据增值税率调整情况(天然气税率降至9%),充分考虑增值税率降低因素对应调整各省(区、市)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确保将增值税率调低部分的红利归于用户。规定城镇燃气工程安装收费标准,原则上成本利润率不得超过10%,以此降低天然气终端用户用气成本,引导城镇燃气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2020年2月印发通知,在现行天然气价格机制框架内,提前实行淡季价格政策,阶段性降低企业用气成本。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