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快递市场现状及竞争格局分析:前六企业包裹量占比超八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18 16: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作为物流行业的细分行业之一,中国的快递行业与电子商务行业并驾齐驱,既是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推动者,也是其直接受益者。2018年和2019年的中国快递业务量增长超过100亿,中国的快递业务量在2019年超过635亿个包裹。据统计,电子商务占包裹数量的绝大部分,未来中国的快递业务量将继续以复合年增长率20.0%的速度维持中到高增长。中商研究院预测,2020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将达到727.87件。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快递企业业务收入逐年上升

2016年中国快递企业业务收入为3974.40亿元,2017年中国快递企业业务收入为4957.10亿元,2018年中国快递企业业务收入为6038.40亿元,2019年中国快递企业业务收入为7497.8亿元,中国快递企业业务收入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中国快递企业业务收入预计达到8997.36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前六快递企业包裹量占比超八成

在中国快速发展和整合的快递市场中,按包裹数量计算,在2019年,前五大参与者的市占率为70%以上,而在美国,前两大快递公司的市占率超过75%。由於市场格局零散,每个物流细分市场的竞争都非常激烈,产能利用率偏低,尤其是在低端市场,参与者的利润被压缩。从快递包裹量来看,2019年包裹量前六企业分别是中通、圆通、申通、韵达、顺丰和百世。市场份额分别是19.6%、19.1%、14.4%、11.6%、15.8%和7.6%。

数据来源:艾瑞谘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网络合作伙伴模式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增加

快递公司广泛采用网络合作伙伴模式,该模式依赖网络合作伙伴来处理揽件和末端派送。过去,网络合作伙伴模式不断获得市场份额,因为其更好地满足了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带来的独特需求,如网络可扩展性和灵活性。数字显示,2019年79.8%的快递是通过网络合作伙伴模式提供的,而2011年65.7%的快递是通过网络合作伙伴模式提供。未来,电子商务在低线城市及农村市场的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从而推动人们对低成本高效率的快递服务的进一步需求。随着逐步打通贫困地区「最後一公里」,网络合作伙伴模式下的网络基础设施也有望不断完善。因此,网络合作伙伴模式的市场份额预计将进一步增加。

(2)运营电子化

网络合作伙伴模式提供了可扩展性,可以迅速扩展地理覆盖范围,灵活地调整淡季和旺季之间的资源利用率,降低成本,并减少网络合作伙伴负责的首公里和最後一公里的建设和运营费用。然而,网络合作伙伴模式也面对着挑战,诸如保持标准化运营、一致的服务质量、可靠的末端配送,低周转率以及整个网络的稳定性。为了克服这些挑战,大多数快递公司都转向技术解决方案。最成功的公司已将其运营电子化,以简化端到端的包裹、付款和数据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全球及中国天然气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