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与环球音乐达成战略合作 2020年在线音乐市场竞争格局及规模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1 13: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8月10日,中国在线音乐娱乐服务领航者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encent MusicEntertainment Group,简称“TME”),与全球领先的音乐娱乐公司环球音乐集团(UniversalMusicGroup,简称“UMG”)共同重磅宣布:基于长期不断深化的紧密合作伙伴关系,双方续签数年期版权授权战略合作协议,以创新模式全面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合力构建全球音乐产业多元价值共创的全新格局,推动中国音乐产业生态的可持续升级发展,加速释放音乐市场“新生产力”,为中国的音乐爱好者提供全球优质音乐内容和丰富多元的音乐娱乐体验。

在该合作协议下,双方还宣布将成立合资音乐厂牌。TME将继续利用自身在中国市场的全面优势,在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发行UMG全球优质曲库内容,包括欧美乐坛的“顶流”音乐人如Taylor Swift,Ariana Grande, Justin Bieber, Katy Perry, Drake,Billie Eilish,TroyeSivan等,华语乐坛的旗帜性音乐人如张学友、陈奕迅、吴亦凡、郎朗、孙燕姿、张惠妹、吴青峰等,以及邓丽君、张国荣、王菲、Beyond等歌手作品在内的华语音乐曲库典藏内容。UMG在TME的授权还包括TME旗下的在线K歌平台——全民K歌,以及在线音乐直播平台等更丰富的应用场景,这将为TME全平台用户提供更完善、多元的音乐娱乐体验。

近年来,我国网络音乐作品质量持续提升、商业模式日趋完善,成为人民群众网上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产业生态方面,网络音乐行业更加重视建设上游创作生态。在音乐版权资源竞争更加激烈的背景下,大型网络音乐平台的战略重点从下游的用户资源转向上游的创作资源。在业务发展方面,网络音乐行业多元化业务模式逐步形成。网络音乐平台正逐渐从作品分销商向音乐内容提供商转型,推动行业营收稳定增长。流媒体直播是2019年大型网络音乐平台重点发力的业务模式。歌手直播板块分别在腾讯、网易旗下的网络音乐平台上线,并逐渐成为推动营收增长的重要力量。在海外市场方面,大型网络音乐平台的全球化布局初见成效。我国互联网音乐平台对外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不但拓宽了行业营收增长渠道,而且为国内外音乐文化交流奠定了基础。目前,我国大型网络音乐平台的全球化布局已形成一定规模。

网络音乐用户规模持续扩大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已完成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6.35亿,较2018年底增长5954万,占网民整体的70.3%;手机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6.33亿,较2018年底增长7978万,占手机网民的70.5%。

数据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