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网络音乐行业用户规模及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1 11: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网络音乐作为国内最受欢迎的娱乐休闲方式之一,在互联网时代得到了飞速的发展,有包括酷狗、QQ、酷我等在内的全用户覆盖的音乐软件,又有像网易云、虾米等在内的有着较高用户针对性的产品。近年来,以数字音乐产业为代表的新动能成为推动中国音乐产业整体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在政策扶持和资本青睐下,传统音乐产业与新兴音乐产业加快融合,不断重构产业链条、创新商业模式、激发消费活力,推动中国音乐产业在经济新常态下正式进入快速增长的“新时代”。另外原创性内容的生产与消费对于音乐产业产业链的良性循环起到决定性作用。

网络音乐发展现状总结

2019年,网络音乐作品质量持续提升、商业模式日趋完善,成为人民群众网上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产业生态方面,网络音乐行业更加重视建设上游创作生态。在音乐版权资源竞争更加激烈的背景下,大型网络音乐平台的战略重点从下游的用户资源转向上游的创作资源。以酷狗音乐旗下“5sing”、网易云音乐旗下“云村”为代表的原创音乐社区成为优质音乐作品的摇篮。各大平台利用资金和流量鼓励社区用户创作并上传各种风格的音乐作品。这种模式不但为专业音乐人提供了新作品发布推广的渠道,同时也吸引普通用户积极通过在线卡拉OK的形式录制歌曲并与其他社区用户进行分享。原创音乐社区的蓬勃发展,不但形成了集艺人挖掘、作品发布、粉丝互动于一体的产业链闭环,同时也有助于形成全民共创、全民参与的音乐文化生活氛围。

在业务发展方面,网络音乐行业多元化业务模式逐步形成。网络音乐平台正逐渐从作品分销商向音乐内容提供商转型,推动行业营收稳定增长。流媒体直播是2019年大型网络音乐平台重点发力的业务模式。歌手直播板块分别在腾讯、网易旗下的网络音乐平台上线,并逐渐成为推动营收增长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以流媒体直播服务为核心的社交娱乐服务营收在腾讯音乐集团总营收中的占比达72.4%。未来,以付费会员为基础,协同直播打赏、数字专辑、作品授权、付费电台、音乐周边2、线下演出的多元化业务将进一步推动网络音乐行业健康发展。

在海外市场方面,大型网络音乐平台的全球化布局初见成效。我国互联网音乐平台对外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不但拓宽了行业营收增长渠道,而且为国内外音乐文化交流奠定了基础。目前,我国大型网络音乐平台的全球化布局已形成一定规模。一是在欧洲和北美市场,腾讯投资了Spotify、Smule等海外网络音乐企业,其中Spotify是全球最大的网络音乐平台。二是在亚洲市场,字节跳动在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上线了音乐应用Resso,试图与腾讯投资的印度音乐平台Gaana展开竞争。三是在非洲市场,网易云音乐参与投资的非洲音乐平台Boomplay 通过手机预装渠道在非洲用户中快速渗透,以此打开了非洲网络音乐市场的大门。

网络音乐用户规模统计情况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已完成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6.35亿,较2018年底增长5954万,占网民整体的70.3%;手机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6.33亿,较2018年底增长7978万,占手机网民的70.5%。

数据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字音乐市场潜力十足

现阶段,数字音乐不断兴起,加之知识版权意识越来越强烈,并且国家各类政策保护。在这类因素的影响下,数字音乐付费市场又逐渐形成十分庞大的竞争市场。而越来越多的音乐用户愿意为正版数字音乐付费,使得中国数字音乐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13-2018年国内数字音乐产业市场规模不断增长,2016年产业规模首次突破500亿元,同比增长6.2%。2017年,中国数字音乐的产业规模达到580.6亿元,同比增长9.6%。电信音乐增值业务产值约400.6亿元,同比增长3%。随着三大音乐平台音乐版权的共享,更大程度上丰富了各自音乐平台的歌曲,将进一步推动数字音乐的发展。2018年我国数字音乐规模突破600亿元,数字音乐用户规模超过5.5亿人,同比增长5.1%,用户增量红利进入尾声,存量用户消费市场成为未来主要增长点。

在用户付费、广告收入、版权运营、电信音乐增值以及泛娱乐数字音乐产业收入构成中,用户付费率由4%增至6%,同比增长25%,市场潜力依然巨大。音频流媒体使用率高达89%,在以数字专辑售卖和付费订阅模式为主的消费环境中,流媒体的贡献率高达93.5%。数字音乐平台、移动K歌、短视频、泛娱乐直播成为数字音乐娱乐体验的主战场,版权运营、音乐社交、泛娱乐、UGC多渠道营利模式各放异彩。

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0年我国数字音乐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00亿元以上。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网络音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