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办 2020年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9 11:0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7月9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WAIC)在上海开幕,龙头企业与科创板新秀齐亮相,共话人工智能。据悉,上海已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三年来,上海人工智能进一步突破发展,迈上新台阶。

政策支持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在对世界经济、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从2014年起,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创业潮就开始兴起,2015年是名副其实的人工智能创业年,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人工智能的发展,推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步入新阶段,涌现了相当一部分优秀的创业公司。2017年7月,国务院正式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确立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三步走”战略目标,人工智能的发展至此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明确到2020年,初步建成人工智能技术标准、服务体系和产业生态链;到2025年,人工智能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高端;到2030年,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国与全球人工智能业界的交流和合作也在不断深化。

在国家的号召下,上海积极培育人工智能发展,抢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上海发布了一系列人工智能产业政策。2017年11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20年,人工智能对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精细化治理的引领带动效能显着提升,基本建成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成为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产业集聚地和人才高地,局部领域达到全球先进水平。2018年上海再度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上海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围绕集聚高端人才、突破核心技术、推进示范应用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2条具体举措。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闭幕式上,上海正式发布了《关于建设人工智能上海高地构建一流创新生态行动方案》,开展五大任务、七个专项行动,全力打响上海人工智能“一流创新生态”标志性品牌。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格局初步形成

三年来,上海依托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这一重要平台,以人工智能大会定下的“创新策源、应用示范、制度供给、人才集聚”四大高地目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空间载体、主动开放场景、招引重大项目,卯足干劲往前冲。

今年,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基本框架“形成年”,上海交出漂亮的答卷。上海人工智能企业、人才、创新资源加速积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日益成为产业要素最齐备、应用场景最丰富的AI试验场,更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风向标。

截至目前,上海人工智能重点企业共有1116家,2019年规上企业产值约1477亿元,比2018年增长10.7%。上海人工智能企业围绕产业链各个环节集聚发展,形成了较完备的产业体系,微软、亚马逊、阿里、腾讯、百度等龙头企业纷纷在围绕产业生态在上海布局。

资料来源:上海人工智能发展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人工智能行业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