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 一文了解全国自贸区产业地图布局(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8 09: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提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肩负着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的重大使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自贸试验区所在地方和有关部门结合各自贸试验区功能定位和特色特点,全力推进制度创新实践,形成了自贸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将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根据《通知》,复制推广的主要内容涉及投资管理领域、贸易便利化领域、金融开放创新领域、事中事后监管措施、人力资源领域等。近年来,我国自贸区发展快速。2019年8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随着山东、江苏、河北新设自贸区,我国沿海省份自贸区实现全覆盖;而广西、云南、黑龙江新设自贸区,则让自贸区在沿边地区首次落地生根。至此,我国的自贸试验区达到了18个。

从2013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算起,在短短的6年时间内,我国拥有自贸试验区的省份已达18个。这18个省份,GDP总量占全国的78.7%,人口占全国的71.77%。从东部沿海到西部内陆,从东北大地到西南边陲,随着这一轮自贸区方案的公布,意味着沿海省份全部打通,沿边新一轮开放也首次以自贸试验区的方式开启,制度创新的星星之火点亮全国超过一半的省份,未来将以燎原之势推动各地高质量发展。

18大贸易区产业布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虽然同为自贸区,但18个自由贸易区产业发展各显优势,战略定位也不尽相同。如:广东自贸区的实施范围116.2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60平方公里(含广州南沙保税港区7.06平方公里),深圳前海蛇口片区28.2平方公里(含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3.71平方公里),珠海横琴新区片区28平方公里。

广东自贸区依托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

在产业布局上来看:广州南沙新区片区重点发展航运物流、特色金融、国际商贸、高端制造等产业,建设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高地和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服务枢纽;深圳前海蛇口片区重点发展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世界服务贸易重要基地和国际性枢纽港;珠海横琴新区片区重点发展旅游休闲健康、商务金融服务、文化科教和高新技术等产业,建设文化教育开放先导区和国际商务服务休闲旅游基地,打造促进澳门经济适度多元发展新载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