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等30个手游发行商6月吸金超16.5亿美元 2020年中国手游市场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8 16: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07年,随着第一代iPhone的发售,智能手机开始蓬勃发展,移动互联网顺势兴起,手游于2010年以后开始崛起。目前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手机游戏真正迎来了其黄金时代。

从用户规模来看,2019年中国内地手游玩家达到6.3亿人,预计到2020年内地手游玩家将达到6.4亿人。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据Sensor Tower商店情报平台显示,2020年6月中国手游发行商在全球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的收入排名。榜单中30个手游发行商6月全球吸金超过16.5亿美元,占当期全球手游总收入26%。

在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的榜单中,腾讯收入位列榜首,网易排名第二,莉莉丝排名第三。6月,腾讯自主研发的国产动漫IP改编格斗手游《一人之下》,继续为发行商带来丰厚的收入,成为本期腾讯旗下收入仅次于《王者荣耀》,《和平精英》和《PUBGMobile》的手游产品。榜单之外,入围全球收入Top100的中国手游发行商包括中文在线,Tap4Fun,青瓷游戏,哔哩哔哩和祖龙娱乐共35家厂商。

注:仅统计发行商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收入,且不包括中国地区第三方安卓渠道收入。

数据来源:Sensor Tower、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市场规模来看,中国手游市场由2016年的972亿元扩大至2019年的1817亿元,预期于2020年达到突破2000亿元,预计2019-2024年市场规模将按照11.7%的复合年增长率发展,到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2000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手游市场发展趋势

更加注重游戏内容。不断提高的生活及消费水平促使消费者要求高质量及引人入胜的内容。游戏玩家更接受具有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及内容的手游。因此,游戏开发商愈来愈著重丰富游戏内容以吸引及挽留玩家。

致力于提升玩家忠诚度。愈来愈多消费者将其通信方式及社交生活由离线转换为在线。移动游戏不仅为游戏玩家提供娱乐内容,亦是与熟人、朋友及陌生人自由地进行联系及互动的重要方式。透过将附加互动功能集成到移动游戏中,丰富社会互动,从而产生提高玩家忠诚度及使移动游戏的生命週期得以延长的网络效应。

游戏类型发展及创新。受互联网覆盖面广阔及智能手机普及的推动,中国移动游戏市场经历重大发展。然而,自2016年起,移动游戏市场已达至稳定阶段。为进一步把握市场潜力,游戏公司致力于创造独特的游戏类型及创新玩法以吸引现有及新游戏玩家。例如,游戏开发商通过将女性向元素融入MMORPG以寻求吸引更多女性玩家。

中国移动游戏公司的中国内地以外市场份额增加。地理扩张为游戏开发商扩大玩家群及增加收益的另一种策略。在所有中国内地以外市场中,发展中国家及东南亚等增长潜力巨大的地区为中国出口移动游戏的首选目标国家。地理邻近及文化相似度亦是中国内地以外市场业务扩张的主要考虑因素,而中国游戏开发商偏好于韩国、日本及香港等国家及地区发行游戏,该等国家及地区的游戏玩家已培养出成熟的支付习惯。此外,欧洲及美国等成熟市场已成为中国移动游戏出口的首选地区。

云端游戏的出现。云端游戏是一种新兴的游戏格式,透过云端服务器上的数据同步来运行游戏,其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为游戏玩家提供优质游戏及跨平台游戏,从而进一步提升游戏体验。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手游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