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浪潮下 2020年智慧杆产业链全景图及投资机会深度解读(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8 17: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当下,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并加速与各行业各领域的融合,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颠覆性创新。在城市发展的探索中,智慧杆作为将信息通信技术与传统城市公共基础设施融合的典范,集“综合、共享、智慧、和谐”四大特点于一体,被认为是最有发展前景的新型公共基础设施,在全球多个国家受到广泛关注并已开始落地建设。在国内,我国智慧杆的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在5G新基建及5G商用的带动下,相关鼓励政策相继出台,发展呈加速态势,预计未来两三年将会在我国实现突破式增长。

智慧杆产业链

智慧杆是综合承载多种设备和传感器并具备智慧能力的杆、塔等设施的总称,包括但不限于通信杆/塔、路灯杆和监控杆。智慧杆具备的功能由其挂载的设备和传感器决定。这些设备和传感器可通过各种通信技术接入网络和平台,并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ICT技术的赋能下提供丰富的智慧应用。

从整个产业生态圈的角度来看,智慧杆生态主要包括:传感器、芯片、通信模组、通信网络、物联网平台、操作系统、集成应用等。其中,传感器是智慧路灯的“五官”,完成外界信息的采集;芯片是智慧路灯的“大脑”,完成信息处理;通信模组是智慧路灯的“联网器件”,是实现通信的底层硬件,是芯片、存储器、功放器件的集成体;通信网络是智慧路灯接入互联网平台的“通道”;平台层是整个智慧城市的“中枢”,用于整个路灯系统的连接、管理、应用开发。智慧路灯灯体属于物联网的集成应用层,处于产业链的中下游。根据“全球物联网观察”分析的数据可知,集成应用层占产业链价值的30%-40%,利润空间大。

智慧杆产业链全景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与不足,欢迎指正!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