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浪潮下 2020年智慧杆产业链全景图及投资机会深度解读(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8 17:28
分享:

二、智慧杆产业链——网络层

1.通讯模组

通信模组是智慧杆的“联网器件”,是实现通信的底层硬件,是芯片、存储器、功放器件的集成体。其中,无线模组是设备接入网络和定位的关键部分,属于物联网中网络层的硬件载体。任何物联网终端要想联网实现数据传输或者定位,就需要嵌入无线模组。因此,不同的接入方式要求使用不同标准的无线通信模组。

通信模组典型的行业应用场景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与不足,欢迎指正!

从无线通信模组行业市场竞争来看,无线通信模组前期的行业格局基本是由Sierra等国外公司主导,国内市场基本处于没有规模的公司,靠价格战抢份额的状态。而近年来,经过野蛮成长之后,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一批体量较大且有一定竞争力的公司,随着移远通信、广和通、有方科技等主要公司陆续登陆资本市场上市,格局也基本趋于稳定,行业内公司也逐步形成了自身壁垒。

从近两年市场份额来看,国产模组厂商份额快速提升。根据TSR的数据,2017年国内的移远通信、芯讯通、有方科技、广和通、中兴物联的全球市场份额分别为7%、5%、4%、2%和3%,五大厂商合计约21%。而2018-2019年,移远通信、广和通、有方科技等公司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通信网络

通信网络是智慧杆接入互联网平台的“通道”根据宽带发展联盟发布的《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我国固定宽带网络平均下载速率达到37.69Mbit/s,环比上季度提升了6.3%,同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2.7Mbit/s,年度提升幅度达到50.8%;我国移动宽带用户使用4G网络访问互联网时的平均下载速率达到24.02Mbit/s,同比去年同期提升幅度也达到了11.9%。相关数据情况表明,我国固定宽带用户体验速率提升快速,移动宽带网络速率也在稳步提升,网络提速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光纤宽带用户占比超过91%,宽带用户持续向高速率迁移,1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已占总用户数的80.5%;4G用户占移动电话用户已达79.1%,这些指标均位居全球前列。固定宽带下载速率方面,上海、北京、天津位列全国前三位,且上海、北京已率先超过了40Mbit/s,江苏、河南紧随其后。全国主要城市排行榜上,上海、北京、南京、郑州、天津位居前五位。

数据来源:宽带发展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各基础电信企业中,中国电信最高达到38.20Mbit/s,其次是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4G网络下载速率方面,上海、北京、天津、浙江、江苏的4G网络用户下载速率排在全国省级行政区前五位;电信运营企业中,中国联通的4G网络用户下载速率最高。

数据来源:宽带发展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