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宠物卫生用品行业发展现状:厂商多以ODM/OEM模式为主(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23 10: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宠物卫生用品一般指仅供宠物使用,主要目的是为改善宠物生活质量、提高卫生环境的一次性卫生用品。宠物卫生用品主要包括宠物垫、宠物尿裤等。根据《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统计,2019年,中国宠物用品市场规模为236.81亿元,占比相对较低,为11.7%,比2018年略有下降。

宠物卫生用品行业发展现状

1、行业标准尚不完善、行业标准约束不足

我国宠物卫生用品行业标准尚不完善,行业标准的监管和约束不足,并未形成较高的行业生产标准。由于生产企业数量较多,规模大小差异较大,一些生产商生产低端产品,低价竞争,扰乱市场秩序。在市场需求,市场规模迅速增长过程中,行业标准不完善不利于我国宠物行业发展,不利于我国宠物行业快速发展为成熟市场。

2、国内厂商多以ODM/OEM模式为主,国内宠物品牌逐渐显现

我国国内生产厂商从事宠物相关行业时间比较长,但均是长期与国外商超、宠物用品品牌商和电商平台合作,多以ODM/OEM生产模式为主。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独居人群对宠物市场需求的增加,国内宠物品牌运营商逐渐开始布局宠物产业。生产厂商亦逐步从ODM/OEM模式,转变为以ODM/OEM为主并兼顾自主宠物品牌的发展。

3、卫生护理及玩具宠物用品更受宠物饲养者青睐

《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消费金额最高的前十位狗用品中,宠物垫排在第八位;猫砂、玩具和猫抓板是猫用品年消费金额排名前三的类型。随着宠物饲养者的卫生意识增强以及对环境舒适要求的提高,宠物饲养者对宠物卫生用品的需求将不断上升。

数据来源:《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

4、线上电商发展迅速已成主要渠道,线下零售渠道分散、集中度低

不同于欧美发达国家以商超为主的销售渠道,中国宠物饲养者更倾向于在宠物专营店和电商渠道购买包括宠物卫生用品在内的宠物用品。这主要是因为我国宠物市场发展历史较短,线下零售渠道还未成熟,存在布局分散、市场集中度低等问题。而我国电商发展领先于国际、电商渗透率高,广大饲养者已接受并习惯于网上购物。《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58.2%的宠物主通常选择线上电商作为宠物用品的购买渠道,并会优选以天猫/淘宝、京东为代表的大型电商,主要是考虑品质有保障、货源种类多、优惠力度大、促销活动多、快捷便利等因素;其次是宠物店和宠物医院,占比分别为20.7%和10.4%,消费者选择此类渠道的主要原因是可在线下门店挑选实物,并且可以享受种类繁多的线下服务,例如宠物寄养、宠物美容整形等。

数据来源:《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

5、安全性与耐用性成宠物饲养者关注的重点

随着传统家庭结构的改变和工作压力的增大,使越来越多的人将感情投注于宠物身上,人们亦愿意为宠物进行消费。根据《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调查显示,影响饲养者购买宠物用品的主要因素是环保安全和结识耐咬,其次为趣味性与材质。包括宠物卫生用品在内的宠物用品制造企业只有更加注重自身产品的质量、顺应环保材料、可降解材料等对宠物健康有益的材料应用发展态势,才能赢得市场的主导地位。

数据来源:《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宠物卫生用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