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无人机大显身手 2020年无人机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5-21 16: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来袭,无人机成战“疫”利器。无人机在医院和疾控中心间穿梭,实施疫情防控急救药品和标本的自动化转运;无人机在公路上盘旋,代替人工进行空中指挥的工作;“庄稼卫士”变身“消防能手”,无人机成为全国各地广大农村乃至城区防疫消杀工作的“超级神器”;隔空中喊话宣传劝导,无人机成为宣传小能手。另外,在复工防疫方面,无人机不仅能代替人们检测体温、监管人员、疏导交通、运输医疗物资;同时还能帮助企业消杀病毒,助力农民春耕,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工作,俨然成为了疫期人们的好帮手。这次疫情集中地展现了无人机的应用优势,让大家看到了无人机的价值。本文将系统的介绍我国无人机产业链上中下游全链条企业及市场分析,为广大读者提供参考信息!

一、无人机产业链全景图

无人机(UAV),即无人驾驶飞机,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无人机没有驾驶舱,但安装有自动驾驶仪、程序控制装置等设备。地面、舰艇或母机遥控站人员通过雷达等设备,对其进行跟踪、定位、遥控、遥测和数字传输。无人机相对有人机具有无需驾驶员、尺寸小、成本低等优点,在军事、国防、民用、商业等各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无人机行业产业链大致可分为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细分领域,具体可分为产品研发试验、飞控系统开发、发动机等关键零部件生产、载荷制造、无人机整机组装、无人机销售、无人机作业培训、运营服务业务、一体化应用服务环节。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无人机作为智能机器人的一种,产业链条、技术链条都很长。上游为无人机研发、飞控系统、机载设备以及发动机等关键零部件制造,中游为无人机组装生产,下游为应用技术服务。在整条产业链中,上下游产业附加值较高,仅能够进行组装而无力生产关键零部件的厂家将会逐渐遭到淘汰,只有掌握包括飞控系统、无人机航空发动机在内的核心零部件研发制造,或者提供客户所需应用服务的企业才能在未来的无人机行业中立于不败之地。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