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宠物医疗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宠物医疗市场洗牌加剧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2-31 14: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宠物医疗服务作为宠物行业产业链重要组成部分,宠物医疗行业属于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行业下的兽医服务业。宠物医疗服务包括为宠物提供疾病诊疗和日常保健服务,是宠物行业中仅次于宠物食品的第二大细分行业。按疾病种类划分,宠物医疗服务包括宠物外科疾病、内科疾病、皮肤病、传染病诊疗及宠物免疫等。

宠物医疗行业特点

宠物医疗涉及医院、药品和疫苗生产企业、宠物医生等参与主体,其中宠物医院是宠物医疗的核心。国内宠物医疗行业现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存在市场渗透率低、行业规范性低、市场集中度低和人员流动性大四项特点。

资料来源:瑞鹏股份招股书

宠物医疗市场规模

根据InternationalFederationforAnimalHealth(IFAH)统计,宠物行业相对成熟的美国市场中,宠物医疗产值占比达到38%,而中国宠物医疗占比约20%。据狗民网《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宠物市场规模达到1,708亿元人民币,按宠物医疗占比20%换算,我国目前宠物医疗市场约340亿元。此外,2019年我国宠物医院市场规模约202亿元,2022年将达到299亿元,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约13.9%。

数据来源;狗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1.市场洗牌加剧

在北京、上海、杭州等一线城市,宠物医院之间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未来该区域市场竞争程度还会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能力不足的宠物医院将被淘汰出局,大规模连锁宠物医院可能关停部分经营效果较差的门店,优化旗下医疗资源配置,提升整体经营和管理效率。市场竞争格局也将进一步清晰,随着大规模连锁宠物医院竞争优势和市场地位被进一步稳固,其市场份额有望被提升,届时宠物医疗市场集中程度也将增加。

2.走向精细化管理

经历近三年跑马圈地的快速扩张期,位居市场第一梯队的连锁宠物医院并购扩张步伐正在放缓,市场上的优质宠物医院标的也处于稀缺状态。从新瑞鹏、瑞派等头部宠物医院的战略发展方向可以看出,其战略重心正逐渐从规模扩张转向企业精细化管理,包括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医疗质量管理等多个方面,门店经营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前期大规模投入将迎来回报。这一进程也有利于提升行业规范程度,逐步建立行业标准。

3.行业监管趋严

国内宠物医疗行业起步较晚,行业监管也较为滞后。但随着养宠人数不断增加,宠物医疗行业监管问题已得到包括宠物主、宠物医院等多方利益相关者重视,政府也于2018年出台了多项与宠物健康相关的规范、政策,预计未来行业监管也将趋严。在疾病预防方面,由于传染病防治与公共卫生安全息息相关,宠物疫苗接种将受到政府更严格的规范,违规经营的宠物店和宠物医院也将面临严厉的处罚和整治。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宠物医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