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医疗成大健康行业未来发展新风口 2020年精准医疗产业链上中下游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23 17:21
分享:

3.产业链下游:应用广阔、需求持续释放

精准医疗下游应用市场空间广阔,我国目前主要分为四个方向:产前筛查、肿瘤相关疾病、创新药企及个人健康管理等。其中,无创产前筛查为当下较为成熟和消费者认可程度最高的产品,且随着我国二胎政策的放开,市场将有进一步的成长空间;肿瘤诊断与治疗是最具有开发潜力的应用市场,癌症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致死病因,并且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癌症在我国发病率将进一步提高,二代测序在肿瘤邻域的应用将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下游应用市场需求将持续释放。

(1)生育健康类服务:市场空间巨大

以该项检查为例,我国每年新生儿数量约1600万,按10%的市场渗透率,1500元/人次计算,市场规模约24亿元/年。

在二胎政策放开导致高龄产妇数量持续增加的前提下,预计随着技术的发展,检测成本有望下行,同时受居民健康意识提升、支付能力提升等因素的影响,渗透率提高的可能性较大,将进一步打开生育健康服务的市场空间。

(2)肿瘤持续高发,奠定市场基础

精准医疗技术在复杂疾病领域的应用,主要集中在肿瘤领域,具体细分为基础科研和临应用,基础科研是在肿瘤致病机理的研究,临床应用主要是遗传学肿瘤基因检测、肿瘤常规个体化用药基因检测和肿瘤个体化用药指导基因检测。

我国人口众多,肿瘤患者或潜在患者数量庞大,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增300多万癌症患者,并造成约200万人死亡,成为了世界上癌症死亡数最高的国家。肿瘤持续高发的持续高发为基因测序在肿瘤领域的应用奠定了基础,随着相关政策落实,市场潜力有望得到持续释放。据预测,2020年中国肿瘤药物市场规模将突破300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新药研发利器,需求逐步放量

基因测序在药物研发和疾病治疗的应用紧密相关,医院、药企和基因测序机构三方的紧密合作,推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随着基因测序分析在药物研发过程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药物研发测序服务市场也将有望得到较快的发展。目前许多药物基因组计划正在进行,如华大基因帮默克制药进行药物靶点寻找和初步应用、CRO龙头药明康德组建测序应用公司等,靶向药物是一大投资新方向。

综合来看,精准医疗产业链呈现出龙头企业纵向一体化布局,如华大基因、贝瑞和康在上游和中游的布局,未来随着上市借助资本力量或进一步拓展。但是整个产业链条中仍有一些因技术升级、创新而存在的机会,如三代高通量测序仪、新型标志物诊断试剂、独立检测实验室、肿瘤应用和新药开发等领域。在经济稳中趋缓的背景下,医疗健康以及细分领域精准医疗都将备受关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精准医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