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升级正当时 智能制造产业链及细分产业重点梳理(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21 18:01
分享:

细分产业4: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是满足工业智能化发展需求,具有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特点的关键网络基础设施,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与应用模式。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对未来工业发展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影响。

据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辛勇飞介绍,测算表明,2018年、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分别为1.42万亿元、2.13万亿元,占GDP比重分别为1.5%、2.2%。预计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将达3.1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9%,同时可带动约255万个新增就业岗位。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内RFID等物联技术发展处于初期。相较于欧美发达国家,我国在RFID、传感器等物联技术和设备产业上的发展还较为落后,如我国RFID企业总数虽然超过百家,但是缺乏关键核心技术,尤其是芯片、中间件等方面,目前还未形成成熟的RFID产业链。

传感器行业发展相对成熟。目前国内已有1700多家从事传感器生产和研发的企业,其中从事微系统研制、生产的有50多家,已建成三大传感器生产基地。我国传感器有赖进口,技术差距仍明显。目前全球约有40个国家从事传感器研制、生产和应用开发,其中美、日、德等国的市场总占有率较高。相比下,我国传感器企业以小型企业为主,传感器技术水平偏低、研发实力较弱、规模偏小、产业集中度低。

细分产业5:智能生产

智能生产主要包括机器视觉、3D打印。机器视觉是一种基础功能性技术,是机器人自主行动的前提,能够实现计算机系统对于外界环境的观察、识别以及判断等功能。目前,中国的机器视觉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是世界机器视觉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智能手机为代表的,全面屏、指纹识别、虹识别、柔性屏等新产品乃至整个电子制造领域,对机器视觉也提出了史无前例的精度标准。为了应付层出不穷的新应用需求,工业相机的设计也出现了新的发展方向。由此看来,工业4.0离不开智能制造,智能制造离不开机器视觉。机器视觉是实现工业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必要手段,也是人类视觉在机器上的延伸。

目前,中国的机器视觉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是世界机器视觉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受益于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制造业总体规模持续扩大、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政策利好等因素,中国机器视觉市场需求不断增长。据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机器视觉市场规模首次超过100亿元。随着行业技术提升、产品应用领域更广泛,未来机器视觉市场将进一步扩大,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将逼近18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D打印技术,也称“增材制造”或“增量制造”,是基于三维CAD模型数据,通过增加材料逐层制造,将直接制造与相应数学模型结合的一种制造方法。它涵盖了产品生命周期前端的“快速原型”和全生产周期的“快速制造”相关的所有打印工艺、技术、设备类别和应用。目前,3D打印技术日渐成熟。

目前,中国的3D打印应用主要集中在家电及电子消费品、模具检测医疗及牙科正畸、航空航天等领域,未来将向医疗、建筑等更广的应用场景发展。据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3D打印市场规模约为33.6亿元。伴随着中国3D打印技术的相应成熟,在航天航空,汽车等行业需求将持续增加,预计2020年中国3D打印市场规模将近5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智能制造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