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升级正当时 智能制造产业链及细分产业重点梳理(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21 18: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制造本质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回收利用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通过组织研发具有信息深度感知、智慧优化决策、精准控制自执行的智能装备及智能化生产线,以达到缩短产品研制周期、降低资源能源消耗、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的目标。

智能制造的核心构成

智能制造集软件、电子、控制、机械于一体,以智能生产终端为核心,主要由“云”、“网”、“端”三方面构成。

云,是指工业大数据及云计算。自动化设备产生的大量数据通过传感系统等路径,实现采集、反应和预测,形成可行为的大数据,帮助制造形成从生产到销售的整个闭环。

网,是指工厂内物联网及覆盖产业链整体的工业互联网。目前,国内制造业信息化升级,可采用传感器、RFID、机器视觉、人脸识别等20余种方式来实现工业数据的采集和汇总。

端,是指智能机机器人、传感器、机器视觉等智能生产设备,AGV、服务机器人智能物流设备以及智能制造在其他领域的应用。中长期角度来看,智能生产设备后续的竞争力取决于其对硬件与软件结合的能力。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深入,制造业呈现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智能制造作为重要的一个发展方向,正在不断地突破新技术、催生新业态,推动制造业升级。智能制造的智能化、数据化、少人化优势在疫情期间充分凸显,让国人看到其改善生产、生活的巨大潜力。

智能制造产业链

从产业链来看,智能制造可划分为感知层、网络层、执行层、应用层。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能制造上游是制造行业的零部件以及感知层次的相关产品。中游是网络层的相关信息技术、管理软件等。下游是执行层和应用层,以机器视觉、3D打印为产品构成的自动化生产线和智慧工厂。

智能制造细分产业链可分为:系统集成商、智能装备、工业数据库和云计算、工业成产软件、工业互联网、智能生产。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