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升级正当时 智能制造产业链及细分产业重点梳理(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21 18:01
分享:

细分产业1:系统集成

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指以自动化、网络化为基础,以数字化为手段,以智能制造为目标,借助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通过工业软件、生产和业务管理系统、智能技术和装备的集成,帮助企业实现纵向集成、横向集成的各类智能化解决方案的总称。其中纵向集成是指在智能工厂内部,把现场层、控制层、车间管理层有机整合在一起,同时确保这些信息能够传输到生产资源计划(ERP);横向集成是指将各种不同制造阶段的智能系统集成在一起,既包括一个公司内部的材料、能源和信息的配置,也包括不同公司之间的价值网络的配置。

中国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市场受益于国家大力推动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加速细分行业渗透、制造业核心工艺技术加速突破等利好,在2018年整体规模持续保持较高增速,2018年整体规模达到1548亿元,到2021年将达2837亿元,并将有效带动我国制造业整体水平发展,加速向新一代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步伐。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中国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将呈现四大发展趋势:①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引领设备供应商及软件集成商融合发展新方向,有望成为智能制造龙头企业发展核心模式。②京津冀、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依旧是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发展领先区域,其中尤以京津冀地区企业集中程度最高。③局部解决方案仍旧是市场主流,但是国内企业需要积极向整体解决方案领域发力,力争突破国际龙头企业在该领域的行业垄断地位。④边缘智能技术加速应用将打破传统设备集中式软件集成发展思路,使边缘端设备成为集成新端口。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