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大数据发展调查报告(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30 17:15
分享:

(四)大数据应用的主要障碍

政策限制和数据资源短缺是企业推进大数据应用时最突出的障碍。44.1%的受访企业认为隐私保护等政策限制是制约企业大数据发展的首要障碍,企业隐私保护、数据权属等大数据相关政策尚需完善;其次为数据资源短缺,进一步引导企业推动数据的开放,加强数据共享至关重要;另外,超过1/3的受访企业认为数据人才短缺是企业发展大数据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大数据专业人才仍有待进一步补充。

(五)未来大数据投入趋势

企业将进一步加大在大数据领域的投入。随着大数据技术的逐步成熟以及国家政策的大力推进,受访企业普遍看好大数据的发展前景,一半以上的受访企业未来计划加大对大数据的投入,其中近20%的企业预计投入增长在50%以上。

四、大数据资源

(一)数据规模

企业数据资源规模增长迅速。调查发现,目前约70%的企业拥有的数据资源总量在50-500TB之间。与2015年相比,企业数据资源总量呈增长趋势,2016年数据量在500TB以上企业占比为18.4%,较2015年增加1.4%;数据资源在50TB以下的企业占比由2015年的5.0%下降到2016年的3.7%。

(二)数据来源

企业数据资源主要来自于企业内部。调查发现,企业数据主要来源包括内部生产数据、客户/用户数据、内部经营管理数据。与2015年相比,企业对外部购买的数据和政府免费开放的数据需求越来越多。但外部购买的数据和政府免费开放的数据的应用比例仍处于较低水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