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大数据发展调查报告(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30 17:15
分享:

二、大数据市场规模

(一)市场总体规模

目前大数据产业的统计口径尚未建立,对于中国大数据产业的规模,各个研究机构均采取间接方法估算。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结合对大数据相关企业的调研测算,2016年中国大数据核心产业的市场规模约为168亿元,较2015年增速达45%。

随着国家政策激励以及大数据应用模式的逐步成熟,未来几年中国大数据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达到578亿元。

(二)细分领域规模

从大数据市场细分领域来看,近年来,软件和服务在市场整体规模中的比重呈上升趋势,硬件比重逐年减少,整体变化趋势较为平缓。与2015年相比,硬件市场规模为53.9亿元,占比下降1.8%;软件市场规模为72.6亿元,占比提高0.8%;大数据服务市场规模41.5亿元,占比提高1.0%。

三、大数据应用

(一)大数据应用现状

2016年,国家加大了对大数据应用的推动力度,批复了京津冀等7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超过10个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同时,针对医疗、交通等行业,有关部门均出台了关于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继续推动大数据在各垂直领域的应用进程。

近六成企业已成立数据分析相关部门。调查发现,59.2%的受访企业已经成立了数据分析相关部门;同时,27.3%的企业正在计划成立数据部门,绝大部分企业均已意识到数据分析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超过1/3的企业已应用大数据。调查发现,35.1%的受访企业已经应用了大数据,与2015年调查结果相比有所提高,大数据应用得到进一步普及;同时,22.9%的企业计划将在未来1年内应用大数据,发展前景较为乐观。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