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中国手机游戏市场总结及2017趋势分析
来源:艾媒咨询 发布日期:2017-03-27 10:10
分享:

手游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1、手游精品化+重度化将成行业增长的关键动力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手游市场正经历恶性竞争阶段,刷榜、炒作现象随处可见,真正算得上精品的如凤毛麟角。产品特色不足,同质化严重,加上轻度游戏玩法简单,可替代性强,用户吸引力不足,发展潜力较小,因此发展精度化和重度化手游成为大势所趋。

2、手机支付方式便捷化手游付费用户占比提高

随着用户收入水平提高,消费观念转变,付费玩手游的接受度也逐渐提升。而近几年微信、支付宝、银联支付等第三方支付方式快速发展,玩家付费更加便捷,这也成为刺激玩家消费的一大主因。但付费比例和额度地域差异明显,一二线城市付费玩家比例和付费额度远远高于三四线城市,未来三四线城市或将是重点开发市场。

3、渠道争夺战进入白热化阶段大数据分发或成突围之道

手游用户红利见顶,为抢占用户,各大厂商将发力重点集中在渠道争夺上,渠道之争进入白热化阶段,寡头化趋势也愈加明显,网易、百度、腾讯、360等巨头地位难以撼动,华为、小米等硬件厂商的崛起也大大挤压中小渠道的生存空间。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渠道资源垄断情况下,中小手游渠道商未来突围的重点或将集中在大数据上,通过大数据敏锐判断市场环境和用户需求,减少手游宣发成本。

4、页游、端游转型手游渐成游戏主流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用户行为碎片化,端游页游优势不再,市场份额逐渐萎缩。尤其在智能手机渗透率不断提高背景下,网易、巨人、完美等页游、端游领域大佬加速手游布局和转型,并主打精品化。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未来手机将成为玩游戏的主要载体,页游、端游的体验缺陷将决定手游会成为游戏界主流。

5、线上线下结合互动的手游将迎春天

线上线下结合互动是当前手游宣传品牌的重要方式,也是拉动线下用户的关键,有效调动玩家积极性,提高用户粘性,为手游带来新的增长点。目前,部分手游尤其具有竞技性的手游开始重点发力线下,开展线下赛事,通过线上线下赛事结合来吸引用户,拉动手游线上运营。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线上线下结合互动的方式将是在手游红利见顶瓶颈下争夺用户的重要战略,行业重视度将会提高。

6、VR手游玩家接受度提升市场爆发指日可待

VR设备技术升级改造,用户游戏体验更加真实,互动性更强,VR手游的用户教育初具成效,用户对VR游戏带来的沉浸式体验认可度提升。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VR设备的普及,资本市场和互联网巨头对VR手游的关注度会直线上升,VR手游或将迎来市场爆发。

7、电竞手游迎来春天重度化竞技手游或成行业新趋势

自2015年电竞手游风靡以来,电竞类产品一直是各大游戏厂商重点发力的方向,电竞手游用户基数增量,产品推广难度减弱。以《王者荣耀》为例,该手游凭借高强度的竞技性、欣赏性、互动性优势,成功吸引大量用户试玩,并且保持长期活跃。相比端游,电竞手游更加碎片化、全民化、门槛更低,满足不同用户多元化的需求,市场空间巨大,未来主打重度化竞技手游或是行业新趋势。

8、手游直播热度升级明星级主播拉动行业发展

尽管手游直播在游戏直播热潮中炒得火热,但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发展速度未达到行业预期。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手游产品高度同质化,严重影响直播的观赏性,用户关注度和观看持续性不足。另一方面在于用户对手游直播的需求并不高,并且专业的讲解主播相对缺乏。但是随着越来越多娱乐明星加入,将为手游直播引入更多追随用户,行业也将重点培养明星级主播以牵动行业快速发展。

9、手游出海势不可挡发展中国家或是新蓝海

国内手游用户红利逐渐褪去,游戏行业竞争激烈,市场渐显红海化,而国外市场仍有庞大的潜在市场尚未开发,海外游戏市场或将是新蓝海,尤其在智能手机大势普及的东南亚、南亚、南美等发展中国家将是重点拓展的市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