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行业逐渐落地区块链应用项目“区块链+”正成现实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28 11: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的不断验证,其技术优势在其他行业领域也逐渐体现出价值。目前,医疗健康、IP版权、教育、文化娱乐、通信、慈善公益、社会管理、共享经济、物联网等领域都在逐渐落地区块链应用项目,“区块链+”正在成为现实。

1)区块链+医疗

医疗领域,区块链能利用自己的匿名性、去中心化等特征保护病人隐私。电子健康病例(EHR)、DNA钱包、药品防伪等都是区块链技术可能的应用领域。

IBM在去年的报告中预测,全球56%的医疗机构将在2020年前将投资区块链技术。

目前,国外如飞利浦医疗、Gem等医疗巨头和Google、IBM等科技巨头都在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的医疗应用,也有Factom、BitHealth、BlockVerify、DNA.Bits、Bitfury等区块链技术公司参与其中。国内,阿里健康与常州市合作了医联体+区块链试点项目,众享比特、边界智能等区块链技术创业公司也在布局相关项目。

2)区块链+物联网

物联网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如果将通信、能源管理、供应链管理、共享经济等涵盖在内,区块链技术的物联网应用将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应用领域。

场景一:供应链管理

现代企业的供应链不断延长,出现零碎化、复杂化、地理分散化等特点,给供应链管理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核心企业对于供应链的掌控能力有限,同时对假冒商品的追溯和防范也存在很大的难度。作为一种分布式账本技术,区块链能够确保透明度和安全性,也显示出了解决当前供应链所存在问题的潜力。

应用层面,IBM在16年就推出了一个区块链供应链服务,客户可以在云环境中测试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应用来追踪高价值商品,区块链初创企业Everledger就使用了该项服务来推动钻石供应链实现透明度。在国内IBM也与易见股份合作了“易见区块链应用”,用于医药供应链及供应链金融领域。微软推出的区块链供应链项目ProjectManifest也已经吸引了13家合作伙伴,行业涉及汽车零部件件、医疗设备等。

初创型区块链公司仍然是区块链供应链项目落地的主体,国外如Skuchain主要开发区块链供应链的解决方案,解决贸易融资当中的痛点,实现无纸化;Everledger主要开发钻石防伪的区块链应用;Chronicled利用区块链技术来帮助验证收藏类运动鞋;BlockVerify主打药品的追踪溯源等。

在国内,除了上述提到的易见供应链应用外,众安科技推出了一项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鸡养殖追踪系统;区块链初创公司食物优提供了一套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农场供应链客户系统,  已对接全球500多家农场,在提供验证溯源服务的同时,还会提供基于物联网的农业大数据分析,精准营销获客等服务,以增加服务附加值;唯链(VeChain)开发了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透明供应链平台,与Chronicled类似,也是从奢侈品流通溯源入手,已经和10多个行业客户展开合作。等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