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出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 2020年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景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04 13: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北京首张区块链电子普通发票在汉威国际广场停车场开出,这意味着北京税收服务管理首次踏入区块链时代。此外,据北京市税务局宣布,今后北京市停车场均可实现收费、开票自动一体化,市民扫码缴费后无需等候索要发票,可在线开具、保存区块链发票,无需保存纸质发票,用票体验进一步优化。

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通用性术,从数字货币加速渗透至其他领域,和各行各业创新融合。未来区块链的应用将由两个阵营推动。一方面,IT阵营,从信息共享着手,以低成本建立信用为核心,逐步覆盖数字资产等领域。另一方面,加密货币阵营从货币出发,逐渐向资产端管理、存证领域推进,并向征信和一般信息共享类应用扩散。此次,北京首张区块链电子普通发票的开出是区块链技术的又一落地。

一、政策助力区块链产业发展

我国对区块链技术的探索表示支持,自2016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多项关于区块链发展的政策,尤其是,《“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把区块链作为一项重点前沿技术。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5月,全国共有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福建、贵州、山东、江西等12个省和直辖市发布了区块链指导意见,上海、杭州、苏州、广州、长沙、重庆、成都等城市为了吸引更多区块链企业落户当地产业园区,甚至专门针对区块链初创企业落户、企业经营、高层次专业人才落户、购房补贴以及生活补助等方面都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赛迪、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区块链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据IDC《全球半年度区块链支出指南》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区块链市场支出规模约为8300万美元,初步估算2018年中国区块链市场支出规模达1.6亿美元。现阶段区块链的总体市场规模较小,这是因为市场上的区块链项目多处于尝试阶段,投入不大。另一方面,很多企业已经认识到了区块链的潜力,计划在未来增加预算,受此影响,中国区块链市场将迎来快速增长,2019年中国区块链市场支出规模约为300百万美左右。到2022年末,市场支出规模预计达到14.2亿美元,2017–2022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6.3%。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