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行业逐渐落地区块链应用项目“区块链+”正成现实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28 11:00
分享:

3)区块链+IP版权&文化娱乐

知识经济的兴起使得知识产权成为市场竞争的核心要素。但当下的互联网生态里知识产权侵权现象严重,数字资产的版权保护成为了行业痛点。

利用区块链技术,能将文化娱乐价值链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整合、加速流通,缩短价值创造周期;同时,可实现数字内容的价值转移,并保证转移过程的可信、可审计和透明,有效预防盗版等行为。

目前,区块链行业致力于解决版权问题的项目已为数不少,国外如Blockai帮助艺术工作者在区块链上注册作品版权;Mediachain针对图像作品进行认证和追溯;Ascribe进行知识产权登记;Decent发布了一个去中心化的数字版权管理解决方案,等等。

在国内,海螺区块链与“猪八戒网”合作完成了基于海螺链构建的OneFair平台和猪八戒网的对接;亿书则瞄准的是数字出版行业,做一个集写作、出版、分享为一体的综合平台;ETChain泛娱链打造IP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国内首个获得虚拟货币交易许可的区块链资产交易平台——黑石区块链也将IP作为第一批交易品种。另外像YOYOW、纸贵科技、物链、  知产链IPChain等创业公司也都在涉足IP版权领域。

4)区块链+公共服务&教育

在公共服务、教育、慈善公益等领域,档案管理、身份(资质)认证、公众信任等问题都是客观存在的,传统方式是依靠具备公信力的第三方作信用背书,但造假、缺失等问题依然存在。区块链技术能够保证所有数据的完整性、永久性和不可更改性,因而可以有效解决这些行业在存证、追踪、关联、回溯等方面的难点和痛点。

应用层面,如普华永道与区块链技术公司Blockstream、Eris合作提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公共审计服务;BitFury与格鲁吉亚政府合作落地区块链技术土地确权;蚂蚁金服区块链公益项目;索尼基于区块链的教育信息登记平台,和数软件针对教育行业的区块链项目,等等。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区块链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