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金属行业A股上市公司财务PK,贵研铂业/金贵银业/赣锋锂业哪家强?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03 15: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稀有金属主要用于制造特种钢、超硬质合金和耐高温合金,在电气工业、化学工业、陶瓷工业、原子能工业及火箭技术等方面。

稀有金属的名称具有一定的相对性,随着人们对稀有金属的广泛研究,新产源及新提炼方法的发现以及它们应用范围的扩大,稀有金属和其它金属的界限将逐渐消失,如有的稀有金属在地壳中的含量比铜、汞、镉等金属还要多。

稀有金属根据各种元素的物理和化学性质,赋存状态,生产工艺以及其他一些特征,一般从技术上分为以下五类:

1.稀有轻金属:包括锂Li、铷Rb、铯Cs、铍Be。比重较小,化学活性强。

2.稀有难熔金属:包括钛、锆、铪、钒、铌、钽、钼、钨。熔点较高,与碳、氮、硅、硼等生成的化合物熔点也较高。

3.稀有分散金属:简称稀散金属,包括镓、铟、铊、锗、铼以及硒、碲。大部分赋存于其他元素的矿物中。

4.稀有稀土金属:简称稀土金属,包括钪、钇及镧系元素。它们的化学性质非常相似,在矿物中相互伴生。

5.稀有放射性金属:包括天然存在的钫、镭、钋和锕系金属中的锕、钍、镤、铀,以及人工制造的锝、钷、锕系其他元素和104至107号元素。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稀有金属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中国A股市场共有11家稀有金属上市企业,2017年前三季度稀有金属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为297.34亿元,净利润为5.85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5亿元的企业共有3家,其中贵研铂业排名第一,2017年前三季度贵研铂业主营业务收入为112.67亿元,净利润为0.89亿元;排名第二的是金贵银业,主营业务收入为74.30亿元,净利润为1.86亿元;赣锋锂业排名第三,2017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为28.42亿元,净利润为10.04亿元。

2017年前三季度A股市场稀有金属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排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