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25 16:42
分享:

基本社会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社会救助惠及困难群体530多万人(次)。低保标准年均提高10%以上。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6.7张。城乡社区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75%。自然灾害应急体系基本建成,防灾减灾能力明显提升。惠民殡葬服务加快推进。城乡一体的新型退役士兵安置制度基本建立。

基本住房保障实现突破。保障性住房和城镇棚户区改造规模持续扩大,受益范围逐步拓展。五年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215万套,基本建成150万套,开工量和建成量均居全国前列,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面(含棚户区改造)达到22%。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扎实推进,改造危房88.6万户,惠及310万农村住房困难群众。

基本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显著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普遍建成市级“三馆一场”、县级“两馆一院”,试点建成30个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49个省级中心村农民文化乐园,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达到98.8%。公共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稳步推进。全民健身活动中心覆盖93.8%的城市和64.8%的县城,县级公共体育场覆盖率达到56.5%。

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高。颁布实施省残疾人保障条例,基本建成残疾人基础信息数据库。残疾人财政预算资金总量和增幅均位居中西部省份前列。54万名城乡低保残疾人得到生活特别救助,100万名以上残疾人在社区得到康复服务。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残疾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收入水平和生产生活状况显著改善。

“十二五”时期安徽省基本公共服务发展的基本情况

领 域 指 标 2010年 2015年
基本公共教育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9.4 9.8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80 92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 48.5 80.1
义务教育巩固率(%) 88.8 93
基本劳动就业创业 城镇登记失业率(%) 4.3 3.1
五年城镇新增就业(万人) / [327.9]
新增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万人) / [486.9]
基本社会保险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669.5 857.8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349.4 3396.6
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 96 99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 96 >101.8
基本社会服务 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张) 19.9 36.7
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元/月) 257 453
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元/月) 108 272
基本医疗卫生 人均预期寿命(岁) 75.1 76
每千人口医院和卫生院床位数(张) 2.88 4.13
每千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数(人) 3.56 4.57
基本药物抽检合格率(%) 92.6 99.6
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县(市、区)覆盖率(%) 5.7 100
基本住房保障 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万套) [50] [215]
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建设(万户) / [88.6]
基本公共文化体育 每万人拥有群众文化设施面积(平方米) 93.2 166.0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平方米) / 1.37
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 特殊教育学校数(个) 59 66
新安置残疾人就业(万人) [4] [5]

注:[]为五年累计数字

第二节机遇与挑战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我国发展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随着我国和我省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发展动力加快转换,基本公共服务在稳增长、惠民生、补短板、促发展上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统筹推进我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是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基本公共服务财力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二是医药卫生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三是新型城镇化试点省建设加快推进,社会和人口结构呈现新变化,城乡居民基本公共服务需求不断扩张,质量要求更高;四是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和服务模式不断创新。

同时,我省基本公共服务也存在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发展不平衡等突出问题:一是投入水平偏低。2015年,基本公共教育生均教育事业费投入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85%,居全国第20位;医疗卫生机构财政补助收入占全部收入比重为11.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24位。二是发展不均衡。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等领域城乡服务差距较大;皖西、皖北地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偏弱;城市低收入群体、外来务工人员社会保障水平偏低。基础设施不足和利用不够并存。三是服务供给市场化不足。供给主体单一,社会资本进入较少,社会组织发展不足。服务项目存在盲区、服务人才短缺等问题还比较突出。我们必须要清醒认识、综合施策、统筹解决,努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