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25 16: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安徽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安徽省“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的通知,《规划》中提到到2020年,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方面持续取得新进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

安徽省“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

基本公共服务是由政府主导、保障全体公民生产和发展基本需要、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公共服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指全体公民都能公平可及地获得基本均等的公共服务,其核心是机会均等,重点是保障人民群众得到基本公共服务的机会,而不是简单的平均化和无差异化。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是政府的重要职责。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对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增强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紧扣以人为本,围绕从出生到死亡各个阶段和不同领域,范围包括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劳动就业创业、基本社会保险、基本医疗卫生、基本社会服务、基本住房保障、基本公共文化体育、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等8个领域。

本规划设专栏列出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内容依据现行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确定,每个领域服务项目包括服务对象、服务指导标准、支出责任、牵头责任单位等。其中,服务对象是指服务项目所面向的受众人群;服务指导标准是指服务项目的保障水平、覆盖范围、实现程度等;支出责任是指服务项目的筹资主体及承担责任;牵头责任单位是指省级层面的主要责任单位,具体落实由市、县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清单是“十三五”时期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基础,各项目服务内容和标准要在规划期内落实到位。在本规划实施过程中,可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按程序对清单具体内容进行动态调整。

本规划依据国家《“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各专项规划有关要求编制,是“十三五”时期我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

第一章发展环境

第一节发展成就

“十二五”时期,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持续扩大,服务设施得到明显改善,服务项目全面落实,保障标准逐步提高,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不断提升。五年来,滚动实施43项民生工程,累计支出1.8万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由2010年的76.9%提高到2015年的84%。从主要领域看:

基本公共教育发展更加公平。义务教育均衡化水平不断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和基本均衡县比例分别达到93%和66.7%。学前教育发展取得新突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0.1%。普通高中发展成效显著,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2%。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初步形成。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薄弱地区、薄弱学校教师素质明显提高。

基本劳动就业服务不断优化。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不断健全,职业技能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能力得到提升,五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27.9万人,就业形势稳定。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不断健全,最低工资标准适时提高,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保障机制日趋完善。

基本社会保险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顺利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5%,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持续增长。工伤保险实现事业单位(不含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参保全覆盖。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城镇居民医保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补助标准不断提高。

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基本医疗服务资源显著增加。县级医院、城市公立医院、基本药物供应、商业医保管理等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安全保障水平明显提高。人口计生工作稳步推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