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早间重要财经资讯一览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日期:2017-01-11 09:13
分享:

中美贸易战潜在风险上升

1月11日,特朗普将在纽约召开胜选以来的首次新闻发布会,届时外界将会第一次完整了解到特朗普政策。

其实,之前特朗普在竞选及胜选后的演讲中都有提及“特朗普政策”,其中包括刺激性财政、扩大财政支出、贸易保护主义,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最关心的应该是特朗普政策会不会波及到中美贸易。而中美贸易战一词近段时间也频繁出现,特朗普真的会引发中美之间贸易战吗?

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各种现状来看,2017年中美贸易摩擦恐难以避免,贸易战潜在风险在上升,要密切关注其对个别产业的冲击以及可能的预期外变化。

贸易战潜在风险上升

记者梳理了特朗普在竞选过程及获胜后对于贸易上的表态,可以说针对中国的贸易政策较为“苛刻”。近期主要表态包括:可能重新协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可能退出TPP协定、严查贸易协定、可能标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敦促中国遵守WTO协定、对中国进口关税提升至45%(绝大多数国家提升至20%,墨西哥35%)、鼓励跨国公司将工作机会留在美国等等。

IMF前副总裁朱民则肯定地表示, 面对美国制造业空心化、产能过剩、投资下滑的情况,减税、打贸易战、增加基础设施投资的政策组合拳,特朗普一定会打。

中金分析师王汉锋认为,特朗普近期关于贸易的表态,及对贸易相关的官员的潜在任命,使中美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上升。他并不认为当前中美贸易摩擦会上升到上世纪80年代美日贸易战的剧烈程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会相对有限,但也要密切关注其对个别产业的冲击以及可能的预期外变化。

近来随着中美贸易强硬派人士加入特朗普团队,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上任后的中美贸易前景似乎更加难料。可以肯定的是,特朗普上台后即便不发动贸易战,也会加大对中国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力度。

“从中国方面来说,中美贸易战一旦出现,短期内难免会给中国经济增长和劳动市场稳定带来负面影响,同时还可能给中国施加通缩压力、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压力。”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一旦贸易战爆发,对中国有负面影响,美国也未必能得到实在的好处。但从现实来看,如今特朗普重用对中国的鹰派人士,显示对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可小视。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指出,现在看来,特朗普最有可能从小布什、奥巴马手中接过贸易保护主义“接力棒”,差别是特朗普会跑得更快、更远。果真如此,必然会对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发展带来较大伤害。

“玩真的”后果很严重

目前美国是中国仅次于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而中国目前是美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美两国在贸易领域是共生关系,特别是中国的出口商与美国的进口商之间更是彼此依赖。

根据美国国内统计,美国在2015年从中国进口了价值4830亿美元的商品,向中国出口约1160亿美元。自从中国在2001年加入关贸总协定后,除了一年外,美国都是中国商品的最大进口国。

假如中美发生贸易战会是什么样子?如果中国商品被施加35%~45%的关税,中国可能会向世贸组织申诉,但是可能等不及世贸组织的裁定就决定反击,世贸组织的纠纷解决过程很慢,中国可能的反制手段可以包括取消波音的客机订单,或者干扰苹果公司的供应链,也可能选择对美国的农产品实施高关税。

这样的贸易战其实对于中美双方而言是双输的结局。就像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所说的一样,中美“谁也不会去做一个双输的事情,谁也不会去破坏双赢互利的关系”。

在白明看来,特朗普敢于对中美贸易“玩真的”,后果自然会很严重。一方面,特朗普会遇到出师无名的尴尬,因为仅从双边贸易所产生的附加值来看,美国企业出口中国的产品多属于高技术产品,从中国赚的钱不一定少于中国企业从美国赚的钱。况且,中国对美国出口的产品中有很多是由美国在华投资的企业所生产。特朗普要想打压“中国制造”,在很大程度上也会使在华美企“躺枪”。另一方面,如果因为特朗普“玩真的”而在中美两国间触发贸易战,那么产生附加值更高的美国企业损失恐怕会更大。

贸易战火力集中在哪

沈建光指出,如果中美贸易战爆发,体现形式也不会是全面提高所有行业的关税,调整幅度也未必会提升至45%,10%、15%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如果根据以下三个标准来判断最可能被制裁的行业,即一是美国国内生产所占比重低的行业,二是美国有相对优势的行业,三是中国对美出口量大的行业,那么,电脑、电子设备和机械设备行业最可能成为贸易战火力集中行业,应该重点防范。

白明指出,为应对有可能遇到的贸易战压力,中国政府和企业既要备足相互沟通的筹码,又要寻求反制的有效途径。中国企业需要在加快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上下功夫,改变自身在国际分工中的被动地位。

此外,对中美上市公司影响也不小。根据Factset统计,2015年来自美国的收入占A股/H股非金融行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2%/5.9%,而美国标普500公司来自海外的收入占比约30%,其中来自中国的占比为5%。

“中美潜在贸易战对中国偏消费、轻工及科技硬件领域可能造成的冲击也需要关注。”中金分析师李求索指出,分行业情况看,A股市场上半导体、硬件设备、家庭与个人用品行业美国收入占比较高,资本货物、能源、原材料等收入绝对值较大;港股中同样是半导体、硬件设备等行业美国收入占比较高,能源、资本货物、硬件与设备等收入绝对值较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