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早间重要财经资讯一览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日期:2017-01-11 09:13
分享:

银监会:完善差异化信贷政策

银监会昨日召开2017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6年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去年银行业总体稳健运行。据初步统计,截至去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余额226.3万亿元,同比增长15.8%;全年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同比增长4%。截至去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1%、拨备覆盖率175.5%,资产利润率0.99%,资本利润率13.2%,资本充足率13.3%,处于国际同业较好水平。

会议指出,当前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面临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依然严峻复杂。银监会系统和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高度重视,科学研判,积极储备政策、制定周密预案。

会议部署了下一阶段银行业改革发展及监管重点工作。

一是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持续提升薄弱领域金融服务水平。切实发挥债委会作用,支持去产能。继续加强服务价格管理,支持降成本。

完善差异化信贷政策,支持去库存。着力优化贷款结构,全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三大战略,大力支持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有保有压,对于低质低效、无法转型、丧失市场的“僵尸企业”,稳妥有序实现市场出清,对于产能过剩行业中有效益、有市场、有竞争力暂时面临困难的企业,要区别对待继续给予支持。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坚决退出环保排放不达标、严重污染环境且整改无望的落后企业。分类实施房地产金融调控。

稳妥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支持去杠杆。坚持自主协商确定转股对象、转股债权以及转股价格和条件,鼓励面向发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严禁将“僵尸企业”、失信企业和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作为市场化债转股对象。

二是以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为底线,扎实推进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将严控不良贷款风险,严盯流动性风险,严管交叉性金融风险,严防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严治互联网金融风险,严处非法集资风险。

三是以回归本源专注主业为导向,深入推进银行业改革开放。将深入推进公司治理改革,加快推进绩效考评改革,着力推进农村金融改革,持续深化普惠金融机制改革,扩大银行业对内对外开放。

四是以强化责任担当为抓手,全面提升监管能力。强化规制监管。深入开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的专项治理。强化监管处罚。今年要开展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的“三套利”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问题,使查处真正成为监管利剑。坚持将处罚结果与市场准入、履职评价、监管评级等监管措施挂钩,推动建立统一的银行业从业人员处罚信息库。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目前我国银行业总体风险可控,但个体风险、局部风险、区域风险增加。一方面,国内经济面临压力,产能过剩矛盾和企业经营困难加大,信贷风险防控压力上升,加之银行业务结构日趋复杂多元,流动性风险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等等,都给银行业带来新的挑战。另一方面,在经济和金融全球化的背景下,金融竞争更加激烈,也对银行业经营管理提出更高要求。通过研究新形势下的新问题、新情况,再接再厉做好银行业改革发展和风险防范等工作,都是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任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