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日期:2017-01-03 09:40
分享:

房产持有税是调整房产持有者和租赁者行为、调节市场供需矛盾的重要工具,应当择机推出。考虑到我国各地区差异较大,我们建议在供需矛盾突出的地区先推行房产持有税制度。目前,对于房产持有税还存在一些争议,但这是一道必须迈过的坎,预计2017年房产持有税立法工作将取得重大进展,税制方案将成型。而推出时机需要慎重把握。

预言七,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征求意见,按家庭征收是大方向。

2016年10月21日,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提出,健全包括个人所得税在内的税收体系,逐步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进一步减轻中等以下收入者税收负担,发挥收入调节功能,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

目前,主流意见涉及三个方面的调整:1。进一步优化个税税率结构,调低部分档次的税率;2。按家庭征收;3。科学设定抵扣项目。如果个税按家庭征收,并且将育儿、教育、首套房购置、赡养老人等家庭支出逐步纳入抵扣,将是重大利好。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2016年12月26日表示,已形成“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建议”。2017年将积极创造条件,加快修订税收征管法,建立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推动现金交易的规范管理等社会综合配套条件的逐步完善,为个人所得税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预计,个税改革方案有望在2017年公开征求意见,进入加快落地阶段。

预言八,股市互联互通将有新进展,与欧洲交易所合作优先。

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开通。此前的9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若干规定》,更新了内地与香港股市互联互通机制的政策版本。

2016年11月11日公布的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政策成果提及,双方欢迎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关于“沪伦通”联合可行性研究取得的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双方同意将在下一步开展相关操作性制度和安排的研究与准备。12月2日,证监会方面表示,“要着力推进与欧洲各个市场之间的共同发展”“沪伦通议题的可行性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至今,由上交所、中金所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共同设立的中欧国际交易所已开业一年多,主要产品为ETF和债券。该所打算吸引中国优质企业前往发行上市,如果准备充分,2017年可望取得突破。

虽然沪伦通面临两地时差、汇率制度、英国脱欧等因素的影响,比沪港通、深港通的操作更复杂一些,但并不存在不可逾越的技术障碍和法律障碍。只要双方共同努力,推出沪伦通的进程可以适当快一点。

预言九,机构投资者“道德约束”走向体制化,有望全面推行诚信档案制度。

尽管我国金融风险整体可控,特别是银行体系总体抗风险能力较强,但2016年初发生的股市汇市动荡,仍反映出金融体系存在一定的脆弱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