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日期:2017-01-03 09:40
分享:

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既是经营实体,又是金融服务、金融产品的提供者,这些机构的规范合法运营、责任义务担当是确保金融稳定的基础。2016年,个别保险公司滥用上市公司举牌机制,个别期货公司过度使用杠杆资金,个别证券公司在一二级市场违规操作,部分私募基金变相套用商业银行资金,一些未持牌公司借用持牌金融公司通道非法从事金融活动,积累了较大风险。

监管层已经形成共识:在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基础上,还要强化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意识;必须下大力气加强和完善金融机构稳健经营、风险防范、社会责任担当的制度建设。2017年,有望加快建立金融机构信用档案制度,实现全覆盖,将社会责任、诚信约束与机构日常监管结合起来。

预言十,一行三会监管体系加快改革,组建金融管理委员会呼声渐高。

目前,我国金融混业、跨业经营的情形日益普遍,形成了一些靠分业监管不能触及和覆盖的领域,存在监管真空。完善一行三会协调机制非常迫切,建立集中统一的“国家金融管理委员会”非常迫切。

早在2015年10月份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近来频繁显露的局部风险特别是近期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说明,现行监管框架存在着不适应我国金融业发展的体制性矛盾,也再次提醒我们必须通过改革保障金融安全,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2016年12月1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

2017年,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望获得新进展。一行三会职能有望进一步归并,消除监管盲区和冲突点,监管的协同性、联动性将得到加强。组建金融管理委员会的呼声渐高。需要说明的是,组建金融管理委员会并非简单替代一行三会,而是完善有统有分、统分相济的金融监管体制。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