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日期:2017-01-03 09:40
分享: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内部加速调整、外部变数增多的特殊环境,保持定力、稳中求进,不仅是国家整体改革发展的基调,也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基调。

在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发展理念等构成的新发展格局下,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关键领域改革将实现新的突破,资本市场功能建设将进一步完善、成长空间将进一步打开。“十大预言研究组”组织内外研究力量,综合分析影响2017年中国股市运行的众多因素,兼顾稳定性、超前性和波动性,做出如下预言:

预言一,2017年GDP增速预计为6.6%左右,CPI上涨幅度预计为2.5%左右。

2016年中国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速度为6.7%,较2015年的6.9%有所下降。一部分专家据此认为,中国经济新旧动能切换面临较大困难,2017年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不减,GDP增长率可能继续下降。

我们认为,“适度扩大总需求”并不是刻意刺激,而是中国经济发展升级的基本逻辑,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方向是一致的。投资拉动将保持平稳。与此同时,在2017年,能源、土地、人口、投资、金融等改革红利将进一步释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将逐步显现,经济增长动能将呈现温和回升态势。

2017年GDP仍可按照6.5%至7%的增长区间来考虑,实际增长6.6%是大概率事件。正如2016年5月9日“权威人士”通过《人民日报》所说,“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即使不刺激,速度也跌不到哪里去。”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可控制在3%以下,实际涨幅预计在2.5%左右。

预言二,2017年M2增速为12%左右,社会融资规模增量预计为18万亿元左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基于这个总要求,预计2017年新增信贷规模将保持在12万亿元左右,M2同比增长12%左右,新增社会融资规模预计为18万亿元左右。

此外,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维稳流动性的工具仍将倚重“MLF+逆回购”的组合,降准作为补充流动性的辅助手段仍有可能使用,利率调整则要看通胀水平及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变化。总体看,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的要求,决定了2017年货币政策环境仍将处于比较适宜状态。

预言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在6.7至7.2区间波动。

2016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较大,但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几乎走平。这说明人民币贬值主要是美元走强的被动结果。美元指数从年初的99到年末的103,水平值只上涨了4%,但人民币却贬值7%。可见人民币贬值并非完全基于美元指数绝对值变动,而是只要美元波动就出现贬值。为此,2017年要高度关注美元波动情况,采取必要的稳定措施。

我们认为,基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美元波动对人民币的下拉作用会趋弱,市场预期会趋于平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短期可能触及7.2,但在7附近企稳是大概率事件。

虽然中美贸易面临重新平衡,但双边继续合作是大方向,也将是最终结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是必然的,人民币不存在中长期持续贬值的基础。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