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银监会就商业银行内部审计指引公开征求意见

金融来源:时间:2016年01月13日 15:57 编辑:中商情报网

1月13日从银监会获悉,为推动商业银行提高内部审计有效性,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为风险管理第三道防线的作用,中国银监会起草了《商业银行内部审计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引》),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银监会将根据各界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指引》。

内部审计是商业银行法人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评价并改善商业银行经营活动、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和公司治理效果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本轮金融危机的教训,近年来巴塞尔委员会相继发布《银行业内部审计职能》和《银行公司治理原则》等一系列文件,对于银行内部审计提出新的监管要求。2006年银监会发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内部审计指引》,首次对银行内部审计职能提出明确要求,在近期发布的《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指引》和《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中也对内部审计提出新的监管要求,对加快我国商业银行内部审计体系改革,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规范性、独立性和有效性,优化银行法人治理结构,促进银行稳健经营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为推动商业银行进一步提升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有效性,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银监会结合国内银行实际,对现行《指引》进行修订,对商业银行内部审计提出规范性要求。修订后的《指引》共八章,四十八条,包括总则、组织架构、章程、职责与权限、审计工作流程、部分审计活动外包、考核与问责、监管评价及附则。《指引》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强化银行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二是完善内部审计组织架构;三是提出银行制定内审章程的要求;四是明确银行内审工作流程;五是对审计外包加以规范;六是明确监管评价的机制安排;七是对银行集团和村镇银行予以差异化对待。要求银行集团在集团层面建立与其业务规模、性质、复杂程度相适宜的内部审计制度。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