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银行对股权质押趋谨慎:5499亿市值跌破警戒线 35股身陷囹圄

股票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1月13日 10:23 编辑:中商情报网

熔断、跌停、下破3000点,A股市场积弱之下,曾助长“千股停牌”股权质押再现风险预警。

牛市时质押的股权,在熊市里变成风险。据券商中国记者测算,新年后的几轮大跌下来,在去年以来发生的股权质押中,有382只个股的股权质押已经跌破了理论警戒线,涉及质押市值5499.04亿元;同时,还有211只个股的股权质押已跌破理论平仓线,涉及质押市值2880.7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有21只个股的股价已经跌破理论警戒线逾40%,其中大名城在6月12日开始质押的两笔股权均跌破理论警戒线超过50%、达到55.43%,这两笔股权分别占总股本的4.97%和0.65%。

同洲电子质押风险率先暴露

同洲电子昨晚发布公告称,由于控股股东质押给国元证券的1.22亿股已接近警戒线,同洲电子被迫从今天开始停牌,在此期间控股股东将积极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追加抵押物。同洲电子成为今年股权质押接近“爆仓”的首个案例。

同洲电子风险已然暴露,但存在股权质押风险的个股却不止同洲电子一家。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去年以来两市有1372只个股涉及股权质押,前后合计质押股数达1748.98亿元股,质押参考市值高达3.15万亿元。截至最新数据,仍有1508.81亿元股未解除质押,涉及市值达到2.71万亿元。

首例濒临爆仓案例如何构成

从同洲电子的股权质押数据来分析,造成同洲电子风险爆发的因素大致有三点,

第一,股东在牛市高价质押,行情翻转后趋于被动。

同洲电子控股股东袁明是在去年5月6日将股权质押给国元证券,当时每股股价为13.8元,而停牌前的收盘价则是10.03元每股,股价自质押日以来下跌27.79%。根据昨日公告,这笔股权的平仓线为8.5-9.5元,这笔股权已接近“爆仓。”

第二,质押股权比例过高,消灭所有补券空间。

一般而言,在股价大跌后,质押了股权的股东有三种办法可以应对:补券,即继续追加质押股票;补钱,即缴纳现金充当抵押物;提前赎回股权,即回购所有质押股权。但在本次事件中,控股股东质押的股权共1.2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总股本的16.50%,也占控股股东所有持股的96.53%,这意味着,一开始控股股东已经面临“无券可补”的局面,后股价下跌后只能追交现金。

第三,质押方可能给了较高的质押率,使得警戒线位置较高。

今年上半年期间,由于股市一片向好,创业板个股普遍可以获得四折的折算率,主板更可以获得五折的折算率,不排除国元证券可能给了同洲电子四折或以上的折算率,从而使得本次警戒线位置较高。相较之下,在行情悲观的去年8月期间,许多券商在实际业务中已经不会给予创业板三折的折算率,部分会给出二折。

同洲电子股东数月前已寻找接盘方

在股权质押融资上,袁明应该算得上是个绝对熟手,这次是首次“玩出火”。数据显示,袁明自2014年以来共对同洲电子进行过19次股权质押,质押方合计10个主体,包括2家券商、2家信托公司、2家一般公司和4位自然人,其中部分股权质押记录有较为明显的“借新还旧”痕迹。

就质押股数来看,袁明在2014年期间虽然质押了17次之多,但单次质押股数都不大,均没有超过5000万股,其中在2014年4月和5月期间质押给东莞信托3449.7万股,在不到8个月时间内就都全部赎回。

但在进入2015年后,袁明开始上亿股地进行质押。2015年2月13日,袁明将1.22亿股质押给了重庆国际信托,这笔股权当时参考市值达到14.76亿元,却又在不到三个月时间后的5月4日全部进行赎回。两日后,袁明又将同等数量的1.22亿元股又质押给了国元证券。

在同洲电子昨日发布公告后,一家股份银行的投行部门负责人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同洲电子的这笔股权质押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出事,“大股东当时就已经无力还钱,一直在寻找接盘方,希望将这部分股权出让出去,但报价一直比较高。”据称,在这期间,曾有华南一家银行中间牵线了几家接盘方,其中一家还签了协议,但是最后因为资金不足未能成行。

有市场人士透露,同洲电子控股股东将将融来的资金用于技术研发,但后续进展并不顺利,才知导致了如今在股权质押上的困局。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