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促进交易活跃度 新三板企业要做大价值还是绝对控制?

新三板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1月11日 17:22 编辑:中商情报网

全国股转系统市场发展部总监胡益民日前在深圳呼吁新三板挂牌企业自身发力,培养董秘和信批人才,适度让渡股权,以促进交易活跃度。

胡益民在联讯证券策略会上表示,目前企业挂牌申报量很大,由于目前人力物力的约束,很多券商反映做不过来,强调券商对企业做好终身指导的同时,也强调企业在挂牌过程中和挂牌后过程中培养自身的董秘和信批人才,不能光依靠中间机构。

截至上周五,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经达到5259家,接近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两倍,目前在审拟挂牌企业数量尚有1716家,还有数千家企业已经和券商签约进入挂牌程序,市场预计今年底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可能突破1万家。

由于挂牌数量增长太快,以及推荐挂牌业务利润较低,目前主办券商投入的人力物力相对短缺。一位参与挂牌业务的投资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企业挂牌中介费用通常200多万元,虽然去年以来有所增长,但是券商一单的利润往往只有20万元左右。

一位券商挂牌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小微企业挂牌和IPO相比体量很小,但是复杂程度、每道工序绝不亚于IPO项目。一线人员接触下来,三板项目非常不规范,不像IPO那样做过好几轮梳理,架构已经打好了。”

虽然新三板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实行自律监管,但是许多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都很不充分。许多小微企业都是刚刚开始接触资本市场,对信息披露规则不熟悉,同时主办券商也难以对每家挂牌企业及时督促。

智能硬件制造商利尔达是今年第一家举办投资者接待活动的挂牌公司。公司董秘张小艳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介机构对企业只是督促和督导的作用,不可能对所有应该披露的信息做到及时充分的了解,对企业更了解的还是公司的董秘,但很多挂牌公司董秘自己都不能完全按照规定进行信批。券商和董秘之间一定是要相辅相成。”

新三板并不强制要求挂牌公司设立董秘,只需要有一名信息披露负责人,事实上往往由公司其他管理人员兼任。张小艳认为,这是很多企业无交易、无融资的原因。

自挂牌以来没有过成交和融资的企业占新三板挂牌总数的一半以上,被市场称作为“僵尸股”。虽然有越来越多企业挂牌,但是新三板市场日均交易额始终在10亿元左右徘徊,在去年下半年一度只有3、4亿元的成交额。

僵尸股现象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挂牌中小微企业股权集中度较大。据股转公司统计,截至去年底,有40%的挂牌公司股东人数低于10人,股东数超过50人的公司占比不足20%。

胡益民周日表示,新三板对发行和公众股比例没有强制要求,但是“要有引导企业适度的让出股权促进交易,但这个过程需要磨合,对于股本较小的公司可以先解决融资,增进企业的实力,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再去交易、做市。”

关于稀释股权和引进股东促进流动性之间的矛盾,张小艳认为,这是实际控制人在准备进入资本市场之前就应该想明白的问题,究竟要公司价值做大还是要绝对控制权。(第一财经日报 周宏达)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