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西岸六市一区创建“中国制造2025” 试点示范城市群实施方案(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11 16:36
分享: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的通知》(国发〔2015〕28号),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珠海、佛山、中山、江门、阳江、肇庆和顺德等珠江西岸六市一区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的批复》(工信部规函〔2016〕368号)要求,发挥珠江西岸城市群试点示范作用,提升珠江西岸地区制造业综合实力,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以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中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为主线,以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攻方向,整合区域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区域协同、错位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科学有效、互促互进、具有区域特色的新型制造业体系、区域协同创新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和政策保障体系,推进珠江西岸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将珠江西岸地区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基地,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提供试点经验和示范引领。
(二)发展目标。到2019年,珠江西岸在先进装备制造业重要领域和关键技术环节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及成果,在优势传统制造业重点细分行业、企业巩固和增强国际竞争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广泛实现,区域制造业转型发展和制造企业提质增效取得显著成效。到2025年,珠江西岸地区制造业发展水平力争进入全球制造业先进水平,达到与德国制造业“同场竞技、同步赛跑”的水平;珠江西岸地区力争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基地、制造业创新中心,为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先行先试的成功经验。

说明:1.根据国家统计局有关要求,单位GDP能耗下降率指标不设置珠江西岸地区整体目标值,具体落实到珠江西岸六市一区。2.2017年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率计算以2015年数据为基数。3.以上指标除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约束性指标外,其他均为预期性指标。2018和2019年目标将根据2017年实际完成情况适当调整。
二、重点领域

(一)优先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
1.智能制造装备。重点发展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设备、智能化轻型专用设备及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推进以传感器、自动控制系统、伺服和执行部件为代表的智能装置的研发和产业化,加速开发高精密数控机床及系统、工作母机等重大设备,提升重大智能成套装备的集成水平。重点发展光固化成型、熔融沉积成型、激光选区烧结、无模铸型及材料喷射成型等工业用增材制造设备及关键核心部件。

2.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制造。重点发展汽车整车、新能源汽车和专用车等,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等)以及汽车电子等,形成与整车生产能力相匹配的汽车零部件配套生产能力。

3.海洋工程装备与船舶。重点发展以大型深水海洋工程装备为代表的海洋矿产资源开发装备和大型临港工程装备。加快建设海上钻井采油平台配套设备制造基地和特种船舶、中小型船舶生产基地,加快提升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完善产业链。

4.轨道交通装备。重点发展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及其关键核心零部件、工程及养路机械装备等,建立健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产品标准、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提升装备自主化能力。加快延伸产业链,大力提高整车配套和生产能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