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一季度彩电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中怡康 发布日期:2017-04-14 11:55
分享:

一、不确定因素爆发、第一季度市场疲软

1.12016年市场拉高了业界对于2017年市场的期望

彩电行业是一个发展非常成熟的市场,近10年的时间市场规模一直维持稳步增长,市场规模已突破5000万台。2016年彩电行业在没有任何政策刺激的情况下,全年零售量达到5203万台,达到了液晶对CRT替换后的市场顶峰。这样的情况拉高了业界对于今年市场的预期,但中怡康认为今年彩电市场的环境严峻,保守的估计市场会有小幅度的下降,全年的销售5049万台,同比下降3.0%。

数据来源:中怡康推总

1.22016年市场高增长的背后因素并不稳定

2016年市场高增长背后的原因并不稳定。第一个因素就是面板价格,2016年市场高增长一部分依靠2015年年底面板低价,整机厂商在线上线下都进行了低价格促销。16年彩电的均价已经不足3000元,而2016年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是23821元,一台彩电仅相当于居民全面收入的13%。第二个因素是互联网品牌的增长。16年互联网品牌主攻低端价位和小尺寸,通过价格战实现销量增长。第三个因素是主要的线上零售渠道在大体量的基础上依然高增长。2016电商在全部渠道中零售量占比38%,增速达37%,带动了市场的增长。

数据来源:中怡康监测

1.3市场增长不确定因素发生变化:面板价格持续高位至上半年

以上三个因素在16年共同作用,16年市场大涨。但这三个因素都是不确定因素,17年三个因素全部产生新的变化。去年彩电的低价一部分依靠着15年下半年面板价格低位,而从16年的下半年开始,面板价格快速走高。所有尺寸的面板价格都在增长:小尺寸32吋一年之内,价格上涨了46%,55吋4K价格上涨15%,65吋4K价格上涨21.5%。面板价格上涨传导至整机端的结果就是彩电均价的增长。乐视等互联网品牌纷纷宣布涨价,没有高调宣布涨价的传统企业事实上也部分调高了产品价格。16年频繁靠低价的促销在17年第一季度没有出现,缺乏了促销刺激的市场也失去了以往的活力。

数据来源:中怡康资料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