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产及外资品牌好感度红黑榜出炉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日期:2017-03-15 09:11
分享:

随着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之一,众多洋货国货应接不暇地出现在消费者眼前,而中国网民究竟如何看待他们呢?为了解中国网民对国产品牌和外资品牌的认知情况,2017年2月20日-26日,环球网联合环球舆情调查中心再次围绕网民好感度连续第七年展开特别调查——2017年中国消费者对品牌好感度调查。调查通过环球网、UC浏览器、一点资讯APP、搜狐网、百度、凤凰网、今日头条APP等渠道以在线调查的方式,了解中国网民对不同品牌的好感度。其中,国产品牌好感度调查回收有效问卷12086份,外资品牌好感度调查回收有效问卷12167份。

3月14日,2017年最新版的中国网民品牌好感度红黑榜出炉!调查结果显示,奔驰、苹果携手共登外资品牌红榜榜首,成为受调查消费者最喜欢的外资品牌,华为独占国产品牌红榜鳌头。麦当劳和蒙牛则分占外资、国产品牌榜黑榜榜首,韩国品牌三星、乐天玛特等黑榜上有名。

总体来说,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好感度上升,而对外资品牌的好感度下降。中国品牌战略学会会长、首席专家杨清山表示,“品牌好感度的变化幅度与商品及服务的消费体验有直接的关联,与商品和服务的质量成正比。国产品牌好感度总体上升,表明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的点赞数增加,消费信心也相应提高。”

据调查报告显示,超八成受访者对国产品牌留下正面印象。与2016年的调查结果相比,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正面印象和消费总量都有所上升,印象变化态势明显好转,认为国产品牌声誉与其所提供产品和服务质量之间存在相称现象的受访者比例也明显提升。但仍有近八成受访者认为国产品牌在国内市场上不同程度地存在未使用国际统一标准的现象。对此,杨清山认为,国产品牌使用国际统一标准的情况,与中国改革开放才几十年的现状相关。与国际接轨,需要一个过程。

从行业层面来看,“家店、厨卫”摘得最喜欢的国产品牌行业榜金牌,而受访者最反感的国产品牌在“乳制品”行业最集中。具体到品牌来说,华为最受青睐,蒙牛则最招黑。品牌联盟董事长王永博士认为“乳制品”行业品牌招黑是历史遗留问题。

相比于国产品牌在各方面的上升趋势,外资品牌显示出下降趋势。

受访者对外资品牌的正面印象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最近一年,超半数受访者对外资品牌的消费有所减少。逾九成受访者认为外资品牌的声誉与其提供的服务和产品质量不同程度地存在不相称现象。另外有超八成受访者认为外资品牌在中国不使用国际统一标准。

此外,受访者最喜欢的外资品牌主要集中在汽车行业,受访者最不喜欢的外资品牌主要集中在快餐连锁行业。

德系品牌占据红榜统治地位麦当劳和快餐品牌领衔黑榜三星、乐天玛特黑榜有名

此次调查中,受访者最喜欢的外资品牌从第一到第十名分别是奔驰、苹果、宝马、大众、奥迪、耐克、西门子、阿迪达斯、飞利浦和西门子。由此可见,中国消费者对国外汽车品牌,尤其是德系汽车品牌青睐有加。

德系成为中国消费者的“心头好”,国外品牌好感度红榜TOP10中,七个为德系。剩下的飞利浦为荷兰品牌,苹果和耐克均为美国品牌。

至此不难发现,欧美系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